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风起云涌正当时 蓄势扬帆破浪行——我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04 阅读次数:1297


 
  盛夏的英城大地,花香四溢、色彩斑斓,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座座现代化的复合工厂拔地而起,一条条智能生产线迅速投产……我市项目建设如潮涌动,处处洋溢着跨越发展的十足干劲。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市上下围绕全省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抢先抓早,真抓实干,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年初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项目工作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任务开展各项工作,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新建、续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13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0个。目前全市正在推进的500万元以上项目288个,总投资9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亿元。正在推进的亿元以上项目133个,总投资90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7.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3个,总投资4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7亿元;新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45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5亿元。
  健全机制
  浓墨重彩勾勒新蓝图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县(市)区、开发区进行实地调研,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现场办公会,定实责任、解决问题、压茬推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对重点开工项目建立项目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跟踪动态管理,对立项审批、规划条件、环评批复、土地预审、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20项开工前手续实行周调度,对重点项目时时调度,每周制定一期《四平市项目推进工作快报》,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列入省“三早”行动5000万元以上重点开复工项目70个,总投资2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9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5个,复工项目35个。从重点行业看:产业制造类项目16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4个,社会民生类项目21个,房地产类项目9个。吉林师范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及创新创业中心、精细化学品公司呋喃铵盐系列产品搬迁改造、新天龙蒸馏工段质量升级技术改造等一批项目实现集中开复工。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我市成立了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招商融资、会商推进、调度督导三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实施了“会商协商、领导包保、调度通报、考核奖惩”等四大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四平市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全面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审批,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到补短板、生态环保、民生项目上。
  招商引资
  掀起项目实施新高潮

  近两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率队扣门招商,以高端推动的方式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开展密集精准小分队招商。以优化政策环境为基础,持续提升引资吸引力,开展了招商引资差异化优势调研、企业招商需求调研、“双停”企业调研,我市制定出台了《四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四平市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关于促进外资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制完成了《四平企业招商需求手册》,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招商实效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果说项目建设是常规发展的重要载体,那么招商引资则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吉林大清鹿苑保健科技有限公司、双辽昊华化工有限公司、吉林迎新玻璃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参与的项目建设,对于降低建设成本、减轻政府经济压力具有很好的效果,同时使企业得到长期稳定的资本收益,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双赢,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优化服务
  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

  项目建设要加快,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是关键。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投产见效的背后,都凝聚着“贴身式”的优质服务,为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紧紧抓住项目建设,我市制定了一系列硬措施,全力以赴“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为项目落地生根打造良好软环境。
  今年我市对500万元以上项目都进行清单式管理,每个项目都指定一名责任领导和一名项目秘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项目实施“一把手”工程,筛选确定51个重点项目由市级领导按分管领域进行全程服务包保,逐一落实责任部门,指派专人领办、代办,建立工作台账,督导督战、破解瓶颈。简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各审批部门结合“三抓”“三早”行动,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咨询平台,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为项目单位提供准入政策、法律法规、手续办理等全程咨询服务。依托吉林省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并联审批模式,实施联合踏勘、联合图审等制度,实现一般工程项目50天完成开工前所有事项审批。全面履行“审批无假日”的承诺,实施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不断增强项目单位的获得感。一季度,市本级共办结审批(备案、核准)手续45项,环境手续9项。
  重大项目
  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砥砺前行的道路上,我市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强化组织领导,全力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大清鹿苑鹿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已完成斑龙胶囊等系列保健食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厂房已主体封闭,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双辽市年产20万吨离子膜烧碱装置整体搬迁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厂房土建施工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万嘉购物广场建设项目商业部分已主体封闭,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君乐宝乳制品加工项目、万邦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目前已竣工;超薄、超白屏显基板及在线LOW-E玻璃生产项目目前一期工程2条生产线已竣工投产,生产运行稳定,已形成年产玻璃1100万重箱的能力;君汇石油仓储物流项目,已经建成储罐、销售中心、油品调度中心及办公附属设施等,正在准备试营业;“满乡风情·七彩伊通”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完成投资0.8亿元,已建设大棚50座。
  如今,从城区到农村,从工业园区到厂房车间,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激人奋进、鼓舞人心。每位参与建设者的脸上都洋溢着发展建设的喜悦,每个老百姓的心里都充满着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无限希望。
  绿树成荫,骄阳似火。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市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
  记者手记:希望在前,重任在肩。项目建设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推手。行走在英城的大地上,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我市项目建设的热度,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红红火火的生产场面……如今,我市项目建设已经迎来了新的高度,更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花团锦簇的春天。
(责任编辑:徐亮)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