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炎炎夏日 想健脾益气就试试这3道小麦汤吧

发布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1292


  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说,从中医的角度而言,小麦能清虚热,止烦渴,可以治疗自汗、盗汗等,同时又能补脾气厚肠胃。


 
  据她介绍,张仲景《金匮要略》中就有一个名方——甘麦大枣汤,其中提到可用小麦、大枣、甘草养心润燥。
  小麦你应该很熟悉,但浮小麦你听说过吗?郑艳华说,民间即便是对那些轻浮瘪瘦的小麦,也没有随意舍弃,反而充分利用,这类小麦叫作“浮小麦”。
  炎炎夏日,想健脾益气,不妨试试这三道与小麦有关的汤水——
  推荐1:甘麦大枣汤
  材料:生甘草10克,小麦30克,大枣5~10枚。
  做法:先将小麦洗净,然后将净水约500毫升倒入锅中,放入生甘草、小麦和大枣,用小火慢慢熬,煮沸后煎至250毫升左右,去渣,饮汤,吃枣。
  功效:养心安神,但舌苔厚腻、痰多者不宜;如果伴有当夜间出汗严重时,则可用浮小麦取代小麦。
  推荐2:小麦石斛淮山鹧鸪汤
  材料:小麦30克,石斛20克,新鲜淮山50克,鹧鸪1~2只,瘦肉200克,蜜枣2粒,陈皮、姜适量。
  做法: 鹧鸪宰净,连同瘦肉置沸水中稍滚沸;其他材料洗净。汤煲内加入6~8大碗水,水开后将所有材料放入,大火煲开后转文火煲1.5小时,再转大火煲30~45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养心。
  推荐3:浮小麦羊肚汤
  材料:浮小麦50~100克,羊肚250~350克。
  做法:浮小麦放纱布袋内,扎口;羊肚洗净切块。两味同煮至肚熟,弃药袋,调味。早晚餐服食。
  功效:健脾益气止汗。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