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协同发力克难关 城市旧貌换新颜——我市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暨深化“走遍四平”整治环境工作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08 阅读次数:1006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以空前的决心、必胜的信心,深入开展“走遍四平”整治环境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违”问题,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高位运作 工作有效落地
  自去年开展“走遍四平”整治环境行动以来,全市上下围绕9个方面29项整治任务协同发力、全力攻坚,城区环境呈现明显改观:城市环境更加整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违建得到有效治理,老旧小区焕发新生,管网系统逐步完善,城市管理科学规范,目前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2019年度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暨深化“走遍四平”整治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各部门立即行动,全面落实动员大会精神。
   市政府制定了四平市居民小区包保责任手册、四平市路长责任制手册,由市执法局牵头精心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路长和小区包保问题排查活动。市委书记韩福春、市长郭灵计带头,市级领导纷纷到各自包保的街路和小区进行了问题排查,为此次活动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协同发力 攻克整治难关
  市工信局针对各类电线、电缆乱扯乱拉问题,有序推进架空线缆入地、入盒工作,制定了《四平市架空线缆入地、入盒工作方案》,重点实施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内的架空线缆入地、入盒工作。现已由铁东区、铁西区在已经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中分别选择两个小区(共4个小区)作为试点小区。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已协调完成各类架空线缆主体架设单位与试点小区的对接工作,并将四个试点小区分配四个电信运营商。目前,4家运营商正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预算,并由市通信管理办公室负责牵头编制具体的试点小区架空线缆入地、入盒工作实施方案,力争于5月10日开始施工。
  市公安局结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2019年四平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并充分运用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这个有利的平台,开展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助推全市城市效能提升工作。为弥补我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市公安局先后在市区4个主要的交通岗安装了4块行人闯红灯曝光屏。在市区道路11处行人集中横过马路的路段安装了信号灯,规范行人过街行为,调试并启用50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电子警察抓拍设备,促进全市机动车驾驶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巡警支队加强市区17条主街路和部分次街路人行步道静态停车管理,纠正人行步道机动车乱停乱放、僵尸车、私自圈占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此外,城管支队积极协调市城管执法局清理非法占道经营、市场外溢。
  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处对南北环城公路的现有绿化树木数质量进行了普查摸底,已完成18000株树木刷白工作,通过招投标形式确定绿化实施单位,专业化开展绿化工作。市公汽公司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对全市29条公交线路的185个候车廓、550个站牌逐一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破损路牌站牌现已修复完毕。
  市住建局开展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规范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加强对施工扬尘、噪声扰民和施工围挡的管控,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强化公园广场管护清洁力度,不留任何盲区死角,按照片区划分责任落实到人,全天候开展卫生保洁及巡查巡视工作,确保公园广场卫生整洁。加大对基础设施进行维修维护,今年3月,启动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养护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维修雨污水检查井  98座、更换各类路灯光源1088个、维修更换路灯供电线路525延长米、维修道路边石1018延长米、清掏污水检查井3500余座、完成道路补坑坑槽切割3400平方米,道路补坑工作4月29日开始铺装,5月30日前完成。
  市水利局开展南北河黑臭水体清淤工程,南河东起六孔桥西至汇合口,北河东起红嘴桥西至西湖湿地二号钢坝,每天出动大型挖掘机20台、运输车辆35台,工程技术人员80余人工作在第一线,不到1个月时间共完成清淤总长度6.4公里,清理淤泥10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同时,河道保洁员们每天常态化清理河内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确保南北两条河内干净卫生无死角。
  问题梳理 阶段成果显现
  截至4月25日,第一批排查发现问题共2475项,其中路长方面问题共1543项,小区方面问题共932项,已落实整改604项,其余问题正在陆续移交、整改。此次排查出来的问题基础设施破损问题占总问题数量的44%;园林绿化缺树、树石破损等占11%;乱写乱画问题占12%,违章建筑占8%,油烟问题占8%,其余 17%问题为线路、工地、车辆停放、广告牌匾、物业管理等问题。
  “走遍四平”整治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各路长和包保部门一边排查问题,一边与所在区域的责任人对接,直接落实各项问题整改,取得了较好、较快的成效,初步建立了精细化管理的雏形。通过边查边改,城区消灭卫生死角120余处,特别是物业小区车棚内的积存杂物、垃圾得到了清理,城区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提升。《四平市小广告发布管理办法》的执法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4月21日、22日,在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带领下,全市69个部门到包保的小区进行义务劳动,对各类乱写乱画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街路两侧墙体、楼道内乱写乱画约7万余处。
 
(责任编辑:戴佳言 崔路伟)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