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谁说夏季不宜吃火锅?是燥湿养阳的好方式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次数:1067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今天为你说说夏季吃火锅需要注意啥?如何选择适宜自己的吃法?


 
  吃货福音!原来吃火锅是燥湿养阳的好方式
  从中医角度来讲,吃火锅就是夏季燥湿养阳的不错选择。当然,吃的菜品、时间是有讲究的。
  火锅底料主要是辣椒、花椒,这两味调料都是辛温的,能除湿,同时还能刺激胃口,脾胃好了,湿浊也就运化了。其次,火锅里还有不少芳香的调料,中医认为芳香化湿,也有除水湿的作用。再次就是老鹰茶,正宗的老火锅都是用老鹰茶冲兑的,老鹰茶性苦,苦寒燥湿,也是除湿的一把好手,同时也能遏制辣椒的辛温。
  《黄帝内经》中有“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辰之门”。蒋参表示,这是中医养生的一条基本准则。所以从因时养生的角度来说,春夏要养阳。
  何为养阳?阳即气也,即夏季要将卫外之气养足,以应对大自然的高温。如何养气?多吃猪肉、牛羊肉?非也,不能过多进食血肉有情之品,这些是冬季养血的要素,养气应该是以“五谷”为主,不推荐在夏季多烫肥牛、老肉片、酥肉等血肉有情之品,更推荐的是南瓜、冬瓜、山药等清热解暑利尿的素菜。
  夏季吃火锅要“三多两不”
  夏天天气炎热,吹着空调吃火锅再享受不过了,但夏季吃火锅也有三多两不。
  多吃菜。绿叶类蔬菜如菠菜、油菜、小白菜、茼蒿、豌豆苗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叶绿素等植物化学物,多吃有益健康,可随时加入汤内,但要注意及时捞出防止煮的时间过长破坏营养;夏季适合涮些黄瓜、冬瓜、茄子及莲藕、荸荠等水生蔬菜。除了蔬菜,多摄入豆腐等豆制品可以补充营养。夏天吃火锅注意适当控制肉类摄入量,在种类上可适当多选些水产品、鸡鸭肉等,少选羊肉、牛肉等。
  多吃姜蒜。夏季细菌易繁殖传播,火锅又是一种很多人一起共享的食物,不注意容易导致腹泻。在配制蘸料时,一定要多放点姜末、蒜末或蒜汁。姜可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蒜具有明显的抑菌、杀菌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麻酱的热量较高且容易吃多,最好能将麻酱换成香油,这样可减少热量摄入。
  多选酸汤、清汤锅底。酸味食品能够增加食欲,促进唾液及胃液分泌,是炎热夏天里的一宝。除了酸汤,清汤一般是蔬菜高汤,没有过多的油脂,减少肠胃负担。涮火锅时可在锅底加入一些苦瓜、薄荷等,既清凉又美味。如果不喜欢苦瓜,也可加入适量冬瓜、麦冬等或放几片菊花瓣进去。
  夏季吃火锅注意4点
  夏天吃火锅,既想大快朵颐又要吃得健康,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首选酸汤或清汤。在炎热的夏天,酸汤能开胃清火,去腻除燥,消暑健体。此外,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水分,酸汤火锅的酸味能敛汗祛湿。除了酸汤,清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素菜占70%,点盘豆腐。在寒冷的冬季,吃羊肉和肥牛能够御寒保暖,但在夏天吃这类食物却很容易导致上火,天热可以多点鱼肉等低脂肪食物。夏天吃火锅一定要少荤多素,蔬菜最好能占到70%以上。此外,还可以在火锅中加些豆腐,有一定的清热泻火作用。
  吃香油蒜泥调料。夏季细菌易繁殖传播,很容易导致腹泻。所以,一定要在蘸料里放点姜末、蒜末或蒜汁,姜可刺激胃液分泌,蒜具有明显的抑菌、杀菌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此外,最好能将麻酱换成香油,这样可减少热量摄入。
  少喝冰镇饮料或啤酒。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点上一杯冰镇啤酒或饮料,是一件很爽的事。但这无形中会伤害你的身体,冰镇饮料容易让消化道黏膜表面的保护性结构受到破坏,出现肠胃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而啤酒中嘌呤含量较高,配合肉类海鲜一起吃,易引发痛风。吃火锅时最好的饮料是常温的白开水和茶水。若选冰镇饮料,吃热菜和喝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啜饮。
  夏日吃火锅:先判断体质,再选择吃法
  判断自己的体质

  夏天吃火锅会上火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难道冬天吃火锅就不上火吗?中医一直有“天人合一”的理论,认为夏天的时候人体阳气盛于外而虚于内,阴气内伏,所以会有“春夏养阳”之说。特别是内里虚寒的人,平时怕风怕冷,吃什么都没味,不敢多吃水果或凉的,每天长伴各种保温器材,小便清亮,大便较稀,在夏天进食火锅这类偏温补的食物对身体还是有益的。有些人的口气很重,舌头又干又红,眼睛总冒血丝,皮肤红黑,声音洪亮,容易发火生气,尿黄便干,体质属于偏实偏壮,夏天应该谨慎吃火锅。
  选择适宜的吃法
  老百姓讲话:做事要有时有晌。同理,美食也要有所节制,夏天吃火锅尤其要注意。汤料尽量少麻少辣,以清汤、酸汤等少刺激的为好;菜品要多于肉食,白菜、马齿苋、蒲公英这类叶子菜大多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肉类一般是腥热的发物,有足够的蔬菜可以起到互相调和的作用,避免上火;很多人都喜欢喝火锅汤,或者就着面条饺子一起吃,但涮锅的汤底残存大量的油脂,三高人群还是尽量不要吃,普通人群也要小心喝;人们越热越想喝凉的,吃火锅喝凉啤酒的人不在少数,一个接近100℃,一个接近10℃,冷热不调是影响消化功能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