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最令人惋惜的皇帝:开创盛世却只在位9个月

发布时间:2019-04-29 阅读次数:1487


  在明朝十六位皇帝中,有一位帝王在位只有9个月的时间,因此他的政治作为、历史地位往往为后人所忽略。但其实此人是明朝历史上一位非常重要的皇帝,他在位期间,进行了许多改革,开创了明朝历史上的“黄金时代”,被后世誉为盛世局面。那么这位皇帝到底是谁呢?他都有哪些历史功绩呢?
  此人就是明仁宗朱高炽!朱高炽是明朝第四位皇帝,父亲是永乐皇帝朱棣,母亲为徐皇后。朱高炽是朱棣的长子,“好学问,从儒臣讲论不辍”,不过他身体肥胖,不善骑射,而次子朱高煦武艺高强,勇力过人,因此崇尚武力的朱棣更喜欢次子。然而朱元璋却对朱高炽很赏识,甚至说:“孙(指朱高炽)有君人之识矣。”


 
  朱棣发起“靖难之役”后,次子朱高煦跟随他征战四方,屡立战功,“成祖屡濒于危而转败为功者,高煦力为多”。朱棣称帝后,一度想立朱高煦为太子,武将们也纷纷表示支持。不过在文臣的支持下,朱棣最终在永乐二年立朱高炽为太子。朱高炽这个太子做得很憋屈,二十年间谨小慎微、如履薄冰。
  永乐二十二年七月,朱棣死在北征途中,朱高炽继承皇位,是为明仁宗。明仁宗即位后,进行一系列改革,纠正父皇在位时期的一些错误行为。比如他恢复那些忠于建文帝大臣的名誉,其中包括方孝孺。在圣旨中,朱高炽说道:“建文诸臣家属在教坊司、锦衣卫、浣衣局及习匠、功臣家为奴者,悉宥为民,还其田土,戍边者放还”。


 
  与此同时,朱高炽还接连发命令,要求有关部门按照《大明律》办案,全面制止了洪武、永乐年间那种动不动就诛连九族、剥皮实草的残酷行为。接着,朱高炽鼓励百官进言,结束了明太祖、明成祖时期的高压政治,而朝中形成了以三杨为首的内阁,政治比较清明。
  明仁宗也没忘了农民,他在位虽然只有九个月的时间,却采取了不少措施,恢复发展农业经济,减免苛捐杂税,稳定百姓的生活。明仁宗在位期间,纠正了永乐朝的一些政治弊端,,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出现了盛世的局面,之后明仁宗的儿子明宣宗继续延续父皇的政策,史称“仁宣之治”。


 
  由清朝官方编修的《明史》,对明仁宗做出了很高的评价,甚至为他感到惋惜,“在位一载,用人行政,善不胜书。使天假之年,涵濡休养,德化之盛,岂不与文、景(指汉文帝、汉景帝)比隆哉!” 朱高炽开创了明朝的“黄金时代”,但却因在位时间短暂,几乎被后人忽略,实在是令人惋惜。
  朱高炽是永乐二十二年八月继位的,死于洪熙元年五年,享年47岁,在位时间只有九个月。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