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铁西区项目建设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2019-04-26 阅读次数:1011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铁西区全区上下早早行动起来,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奋勇担当,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攻势新热潮。铁西区今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共10个,总投资13.34亿元。按投资规模划分,亿元以上项目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5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全区全力实现全年滚动谋划5000万元以上项目40多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转化率力争达到30%以上的目标。
  早落地 早投产
  促项目效益变现

  为促成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实现项目效益变现,铁西区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在围绕签约项目抓落地方面,对于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积极帮助他们梳理报批手续,帮助解决立项、土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加快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依法合规,促使项目尽快落地。在围绕落地项目抓开工方面,对于已经落地但还没有开工的项目,找准症结、消除障碍,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个落实开工条件,逐项细化工作内容,不断完善征拆工作及设备、工程的招投标等前期基础工作,使“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在围绕开工项目抓建设方面,对已经纳入全市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利用有效时间,抢工期、抓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在围绕建设项目抓投产方面,对已建成或部分建成的项目,抓紧进行内部装饰、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切实加快竣工验收工作,保障用水、用电、通信、招工等生产要素及时配套到位,力争早投产、早见效。
  在这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支撑下,铁西区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竣工率等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推政策 促落实
  夯实项目建设基础

  为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铁西区政府在全区上下旗帜鲜明地树立起“抓不实项目就是失职、抓不好项目就是失责、抓不强项目就是失位”的工作导向和“以项目落地论英雄,以项目多少论政绩,以项目大小论贡献,以项目服务论能力”的用人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所有区级领导都要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包保,落实“八包”任务,并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限和标准,划分责任主体,严格督办落实。
  为进一步明确领办代办工作的服务范围、细化工作流程,铁西区出台了《重大项目领办代办工作制度》,对本区项目实行实打实的领办代办服务。抽调专职人员成立了铁西区项目领办代办办公室,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领办代办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铁西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实行“区级领导包保+项目秘书服务”机制,打出“抢、落、储、推、比、帮”项目建设组合拳,超前谋划启动项目。由区级领导进行包保,行业主管部门提供项目秘书服务。积极深入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走访调研,掌握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加速项目落地开工,加快项目建成投产达效。
  建机制 重启航
  蹄疾步稳再创佳绩

  为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实现创新突破,铁西区紧盯国家和省政策方向,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协调服务,狠抓工作落实,保项目进度、保工程质量、保生产安全,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
  铁西区按照实际进展情况,将项目分为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前期项目和推进落地项目四大类,实行分类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实行统分结合、责任关联的协调推进责任体系,专门班子统筹协调,牵头领导包保推进。区项目办负责拟定年度重大项目及其目标任务,建立全区重大项目储备库,并及时进行充实和调整,确保储备项目、前期项目、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之间每年按一定的规模流转,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接续格局。项目建设单位主动衔接相关部门、单位,对导致建设施工条件准备不充分的特殊原因,项目责任单位要及时向包保领导汇报解决,确保项目尽快具备建设条件。
(责任编辑:崔路伟)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