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中国的复姓有81个 这些复姓你都知道几个呢

发布时间:2019-04-26 阅读次数:91344


  中国的姓氏众多,除了百家姓以外,还有很多生僻姓氏,及复姓,复姓是由超过一个汉字组成的,复姓的来源众多,有的是以官名来的,封邑命名的,还有以先祖名字而来的。我国现存的复姓就有81个,这些复姓你都知道是什么吗?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看看这些复姓都有那些吧!
  端木、东野、新垣、东门、西宫、公良、木门,这几个复姓粘起来感觉跟日本姓氏差不多,所以很容易被人以为是日本人。
  其实,中国姓氏无论取法与其时间延续都与日本不同。日本人姓氏严格来说根本不叫姓,有的按东、南、西、北等方位随意取的姓名,而中国一些类似于日本的姓氏,则是根据几千年前地名而起。
  据资料记载,东野姓源于周公姬旦的后人。姬旦儿子叫伯禽,并封于鲁。而伯禽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承袭君位,三儿子鱼是鲁国大夫,并有王室田地叫东野,所以伯禽三儿子以东野为姓,田为名,这是东野家族始祖。
  经过各个王朝的战乱,东野氏的人也经历了全国的迁徙,留在山东一带的东野氏的人并不多。据记载,到了康熙二十四年,也就是1685年,康熙皇帝授予东野75代传人东野沛然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可见在清朝时东野姓氏的也为皇帝所看重。目前东野姓主要分布山东曲阜、平邑等地。


 
  此外,复姓“端木”的人也容易被人误认为日本人。其实端木也是中国一个古老的姓氏,端木的始祖是孔子弟子子贡,其实子贡原名叫端木赐。还有一种说法,“端木”一姓源自周文王姬昌的老师鬻熊的后代端木典。
  端木姓在中国和台湾省都没列入百家姓的前100位,但端木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447位,复姓排位37位,排名也很靠前。近代姓端木名人很多,比如端木恺(1903~1987),是安徽当涂人,曾是民国有名的政要、法学专家,曾在复旦大学、东吴大学、纽约大学读书,在国际上很有名。
  现在我国内地有一个女演员叫端木崇慧,也出自端木姓。民国才女萧红的丈夫叫端木蕻(h?ng)良,并不出自端木氏,因为端木蕻良原名叫曹汉文,是满族人。现在端木氏为了简单,有的改成端姓或者木姓等单字姓。


 
  复姓新垣的,此复姓目前在中国很难找到,但找不到并不代表不存在。中国历史上则有两个复姓“新垣”的名人,一个是西汉的方士新垣平,还有战国时魏国的新垣衍,但在战国时“新垣”是魏国一个城池,新垣衍与此地名是否有关就无从考证了。
  但自西汉后,复姓“新垣”的名人很难查找到,不过在日本叫“新垣”的名人却很多,比如日本女演员、女模特新垣结衣。
  但日本叫“新垣”的人都来自冲绳那霸地区。这一地区在清朝末年还是中国附属的,也就是琉球王国,而那霸是琉球王国的首府。所以日本姓“新垣”应该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复姓。


 
  哪,对于新垣这个姓氏我还是稍微有些研究的。实际上新垣一姓在中国史书上出现过两例,《史记·封禅书》中有关于西汉方士新垣平的记载:


 
  新垣平做了两件大事,一个是忽悠汉文帝改元,另一个则是进行祭祀天地的封禅大礼,这两件事情在封建社会都是极为重要的大事,新垣平也因此史书留名。除了大忽悠新垣平之外《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中还有关于将军新垣衍的记载:


 
  当时秦国包围赵国之都邯郸魏王派新垣衍劝说赵国尊秦为帝,平原君赵胜犹豫不决之际名士鲁仲连出面陈述利害经过激烈辩论,终于说服魏赵两国没有尊秦为帝,秦军因此退军50里。
  这段故事正是成语义不帝秦的由来,由于新垣一氏后来改姓梁,所以一直有种说法是,如果姓梁且祖上开封,那么有可能和新垣结衣当年是一家……那么新垣结衣真的,与开封梁氏为一家吗?
  中国历史上的新垣一氏,在新垣平之后就再没有名人出现,但是日本近现代却有很多名人姓新垣,这些新垣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明确来自冲绳那帮人。由此可以推断,在冲绳那霸可能有一个新垣家族,而你们的老婆新垣结衣,正是冲绳那帮人!
  可以追溯的最早一代叫新垣世璋,新垣世璋是活跃于琉球王国第二尚氏王朝末期和日本冲绳县时期的的唐手武术家,是久米村林氏新垣家的后裔。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