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微信微博

读过的书 走过的路 遇过的人 就是人生格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阅读次数:1690

 
  曾国藩有这样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什么叫格局?格是内心的位置,局是外在的局面。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界和心胸和体现出来的外在状态。
  大格局是一种智慧,大智若愚;大格局是一种境界,大勇若怯;大格局是一种深度,大音希声;大格局是一种品性,大巧若拙;大格局是一种姿态,大象无形。
  决定格局最重要的一点,是视野。当我们在二楼的时候,看到的会是满地的垃圾;而在二十二楼的时候,会将满城的风景,尽收眼底。
  不同的楼层,就会有不同的视野和心态。人也一样,当我们迈入了一个新的高度,达到了更高的境界,就会有不一样的视野和胸怀。
  而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到的人,这些就决定了你的人生视野,也构成了你的人生格局。


 
  01读过的书
  超越平庸、改变气质

  《颜氏家训·勉学》有言:“积聚万贯家财,抵不上读书有益。”从古至今,读书一直是人类开启天蒙,获得知识,明了事理,学会做人的最基本方式。读书能使一个浅薄无知又孤陋寡闻的人变成学富五车,知识渊博的智者。
  有人要问了:一个人读过很多书,但是后来往往大部分都忘记了,这样的阅读究竟有没有意义?
  其实,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们的骨头和血肉。
  同样的道理,一个人认真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他的灵魂,沉淀成智慧和情感,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
  尽管当下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天生丽质到哪都成为一种优势,然而,美貌只占短暂时光的便宜,气质方能久远打动人,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历久弥新。
  气质绝不是五官上的玲珑剔透,而应源自一个人内在的修养和才华。曾国藩曾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变化气质。”实际上,只有你平日留一些心,不难发现,那些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可以从他们谈吐,或者周身散发出的气质,基本可以判断出谁才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几天书未必能让自己有什么改变。但是,读多了,在日积月累中,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都会有所改变,洗涤内心,放大格局,进而影响我们的人生。
  一个人所读的书,也决定了他的格局大小。读书有格局,你的阅读才能超越琐碎和平庸,抵达某种理性与灵性相结合的境界。读书的格局至少包括以下几种:知识的广度、独特的识见、高度的创造能力。
  在物欲横流的日子里,品味古人谈的“知足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的教诲,会注入一般清醒剂,快乐地生活着;当因辛勤工作而收获甚微感到牢骚满腹时,书会告诉你要笑对生活,让你重拾工作的激情;当抱怨自己一无是处时,书又会告诫你,“天生我材必有用”;当志得意满时,书会提醒你,看似满满的一杯水还能容纳100多个回形针,自己还有许多能量可挖掘;当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时,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会在耳畔响起……
  有人说,就算你读了那么多的书,懂了那么多的大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其实,读书并不一定能给我们带来现实的利益和好处。读书,是为了避免被琐屑生活打磨得麻木不仁;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读书,是为了改变我们的气质,放大人生的格局。


 
  02走过的路
  观天地万物、成宏大气象
  如果说读书,是在字里行间旅行,江水徐徐行万里。那旅行,则是从山川湖泊读书,天地悠悠读万卷。读书,是向内旅行,去往精神世界。旅行,是向外读书,探索天地苍穹。
  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的同时,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视野愈加开阔,你会发现,人生开始变得不一样。
  见的世面广了,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我国古代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非常推崇壮游文化。壮游,指的是胸怀壮志的游历,包括三个特质:旅游时间长、行程挑战性高、与人文社会互动深。
  司马迁,二十岁遍游九省,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作品之一《史记》,就是在司马迁的壮游后完成。司马迁是其父太史公司马谈刻意栽培的接班人。他从十岁开始读万卷书,父亲为他延请当时大儒孔安国、董仲舒为师;二十岁那年,司马谈给他一辆马车,指导他有目的、有计划的到广阔社会中实地考察,接触壮丽河山和四方之民的生活习俗,并搜求历史传说与各种史料。司马迁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学术旅行,“读无字之书,禀山川豪气”,最后终于能“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还有李白、王维等人,都是通过旅行中的积累,不断增长见识,才能写出“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和“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这样豪迈而有气度的作品。足不出书斋的人,仅凭想象,可以做到吗?
  行路,是在阅读天地万物,一草一木都被我们辨识。生命的禅意不在一经一卷中,而在一呼一念里;心态的超脱不在一字一句中,而在一言一行里。走过了,经历过了,就是人生的路。
  正如毛泽东的老师杨昌济在《达化斋日记》中说的:“所见大则所志大,所志大则所学大,所思大,所为大,斯为大人矣。所见小则所志小,所志小,则所学、所思小,所为小,斯为小人矣。”


 
  03遇过的人
  学会包容与感恩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大的格局,也体现在对人的包容上。
  世上找不到两个一样的人,正因为此,每个人才各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但恰恰因为人各有所长,你的长处才不值得你引以自傲。因此,人的格局大小,往往不在于你身怀什么长处,而在于你是否看得清他人的长处,容得下他人的不同,并能跳出身份、地位带来的成见,既以冷静审视他人,又用胸怀包容他人。
  在“容人”这一点上,“战国四公子”中的孟尝君无疑值得今人学习。但凡投奔他门下的门客,无论擅长什么,他通通以礼相待。而他对门客们种种个性的包容也得到了丰厚的报偿。
  他在秦国遇险,被秦王关押,便想找秦王的一个宠妾说情。宠妾同意说情,但要一件已经献给秦王的狐裘作为交换条件。孟尝君的门客中有位妙手空空儿,他偷出了狐裘,带给宠妾,孟尝君得以获释。出狱后,孟尝君连夜逃到函谷关,可守卫有规矩,偏要等鸡叫才开城门。这时,一位会学鸡叫的门客就发挥了作用:他一学鸡叫,引得关上公鸡纷纷鸣叫,守卫开门,孟尝君终于逃离秦国。
  历史上还有一个著名的例子。韩信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主要靠钓鱼换钱维持生活,屡屡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一次,一群恶少当众羞辱韩信。有一个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敢用剑你的配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自知形单影只,硬拼肯定吃亏。于是,当着许多围观人的面,从那个屠夫的裤裆下钻了过去。
  这就是著名的“胯下之辱”。如果韩信当初杀死那个无赖,依据“杀人偿命”的律条,韩信也不会当上大将军,更不会辅助刘邦攻打项羽,一统天下。韩信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能容天下之不能容,故能为天下之不能为之事。
  在这个释放自我,人人都想追求成功的时代,努力的人很多,懂得忍让与宽容的人却很少。以欢喜心看事,事事皆为我而生;以感恩心看人,人人皆为我而来。
  遇到爱你的人,学会回报;遇到你爱的人,学会付出。
  遇到你恨的人,学会原谅;遇到恨你的人,学会道歉。
  遇到欣赏你的人,学会笑纳;遇到你欣赏的人,学会赞美。
  遇到不懂你的人,学会沟通;遇到你不懂的人,学会理解。
  格局大的人,会感恩亲人,感恩朋友,感恩陌生人,也感恩那些给我们带来欢乐、麻烦、困扰甚至痛苦的人,是他们让我们懂得了人世间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是他们让我们看清了人性中的另一面,考验了我们的坚强,使我们成长和成熟。也正是这些在你生命里不断出现的人,构建了你的人生格局。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