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刘禹锡著名的5首唐诗 每句都是经典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次数:2541


  唐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同时也对世界上许多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刘禹锡中国唐朝彭城人,祖籍洛阳,唐朝文学家,哲学家,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有“诗豪”之称。刘禹锡的这5首唐诗,每句都经典。
  1《秋词》
  唐·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刘禹锡参与了唐顺宗时的王叔文革新,结果革新失败,顺宗退位,王叔文被杀,刘禹锡被贬。《秋词》就作于被贬之时,然而这首诗却充满了乐观与斗志。自古以来,到了秋天人们都会感到悲伤孤独,我却说秋天胜过春天。一只白鹤冲破云层飞上晴空,将我的诗情也引入青天之中。
  2《乌衣巷》
  唐·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首诗是刘禹锡咏史诗《金陵五题》中的第二首。朱雀桥边的野草开着花,乌衣巷口被斜阳照耀着。以前王家、谢家堂前的燕子,如今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3《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刘禹锡想改革时弊却遭到打击,被贬到巴山楚水二十三年,回到家乡恍如隔世。这天,他在扬州遇到了白居易,白居易写诗相赠,刘禹锡便写了这首诗来酬答他。
  4《乌衣巷》
  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朱雀桥边长满密密丛丛的野草,开遍星星点点的野花,乌衣巷口夕阳西斜。旧时那些王导、谢安檐下的燕子,现在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的家中。
  5《竞渡曲》
  刘禹锡
  沅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
  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
  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
  蛟龙得雨鬐鬣动,螮蝀饮河形影联。
  刺史临流褰翠帏,揭竿命爵分雄雌。
  先鸣馀勇争鼓舞,未至衔枚颜色沮。
  百胜本自有前期,一飞由来无定所。
  风俗如狂重此时,纵观云委江之湄。
  彩旂夹岸照蛟室,罗袜凌波呈水嬉。
  曲终人散空愁暮,招屈亭前水东注。
  好不容易盼来了端午佳节沅江上的竞渡,人们早早地就打扮齐整了龙舟,这一天,在鼓雷声声中开始了这重要的节目。几艘龙舟从起点突飞而出,不分伯仲,齐头并进。老天听到了人间的鼓声,以为是天上的雷声,竟称职地让雨师下起雨来。这雨立刻助长了人们的斗志,船只如蛟龙得雨般焕发出别样的生气。刺史大人在对岸为胜利者竖起了旗杆,赐予了美酒,围观的人们分享这份胜利的喜悦,大江之上也出现了雨后最美丽的风景——彩虹,仿佛是上天献给胜利者的彩带。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