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唐太宗为何重用魏征 他对魏征好到什么程度

发布时间:2019-04-15 阅读次数:1509


  唐太宗和魏征是中国历史上君臣关系的楷模,一个善于纳谏,一个长于给皇帝提意见。而魏征,虽然位居凌烟阁功臣之位,但他曾经是李世民的敌人。
  据《旧唐书·魏征传》记载,魏征年轻时属于落魄书生型,家道中落,自己又不会经营,虽然极爱读书,志向远大,但终因种种原因做了道士。不过,魏道士可不是专事修仙,他志在治国平天下。
  年轻时的魏征曾经隋朝武阳郡丞元宝藏的手下工作,算得上隋朝人。后来,他跟着元宝藏一起成了李密的手下,虽然得到李密的赏识,却也没有得到重用。再后来,魏征又跟着李密投奔李渊,成了李唐的人。还是因为不受重视,魏征自请到黎阳说服徐世绩。
  在黎阳,魏征成了窦建德的俘虏,在窦建德手下干了一段时间。窦建德失败后,魏征又重归李唐。这一次,他成了太子李建成的手下,为李建成出谋划策,平定河北,深得李建成的信任。


 
  玄武门之变,李建成被杀,魏征被带到唐太宗面前。唐太宗质问魏征,为什么要离间他们兄弟?败下阵来的魏征不但没有丢掉底气,反而冷笑着说,如果太子听我的话,早没你什么事了。
  唐太宗是个爱惜人才的人,他留下魏征。这一留,两人都名垂青史,成了后世君臣效仿的典范和无法超越的楷模。


 
  为了安抚河北李建成的旧部,唐太宗派魏征前去,并给他见机行事的权力。走到磁州,魏征遇到被押解进京的李志安和李思行。这两人分别是李建成和李元吉的人。魏征对副手李桐客说,我们出来时,陛下告诉我们,前太子和齐王的人一律既往不咎,如今这两人又押着进京,这不是把前太子和齐王的人都拒之门外吗?也显得咱们的皇帝说话不算数啊。
  就这样,魏征自作主张放了李志安和李思行两人,而河北,也因魏征这一举动立刻人心安定。
  唐太宗从这件事看得魏征的能力,从此对魏征信任有加。魏征也是个耿直之人,又不怕得罪唐太宗,甚至敢当面顶撞。“太宗与之言,未尝不欣然纳受。征亦喜逢知己之主,思竭其用,知无不言。”
  小道士六易其主,到唐太宗这里总算找到知己。很快,他就给唐太宗提了200多条意见,这让一心想当明主的唐太宗很高兴。
  唐太宗也没有亏待魏征。在庆贺皇孙出生的宴会上,唐太宗对众人说,贞观以前跟随我平定天下时,房玄龄功劳最大;贞观之后,敢犯言直谏的只有魏征,古代的名臣和他们二人相比也不过如此。为了表彰两人,唐太宗解下自己随身的佩刀,分别赐给魏征和房玄龄。


 
  魏征病重时,唐太宗派身边的宦官一波接一波前去探望。当唐太宗知道魏征家里没有正式的寝室时,就把自己准备盖小宫殿的材料拿出来,给魏征盖房,还催着工人五天就完工了。之后,又送去被褥等生活用品,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
  魏征病重时,唐太宗几次探望,拉着魏征的手哭泣。魏征去世后,“太宗亲临恸哭,废朝五日。”唐太宗最亲近的贴身保镖尉迟敬德和最得力的宰相房玄龄去世,都是“废朝三日”,只有魏征是五日,唐太宗还亲临现场哭泣,可见唐太宗是动了真感情。出殡那天,“太宗登苑西楼,望丧而哭,诏百官送出郊外。”之后,“帝亲制碑文,并为书石。”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