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奥姆真理教受害者及家属获赔10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9-04-15 阅读次数:1215


 
日本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反邪教网讯(记者厉洁)综合日本时报、共同社等媒体报道,东京地方法院4月10日宣判,要求“奥姆真理教”的后继组织“阿莱夫(Aleph)”为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支付10.2亿日元(约人民币6100万元)赔偿金。
  奥姆真理教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和其他犯罪活动共造成29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


 
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现场。


  1994年,日本北部长野县松本地方中毒案被发现奥姆真理教涉用神经性毒气。松本案是日本头一次毒气攻击事件,共有8人丧命、660人受伤。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成员在东京地铁上施放毒气,造成13人死亡、超过6000人受害。
  2018年7月,日本处决了13名对1995年3月沙林毒气事件负主要责任的邪教成员,包括教主麻原彰晃。


 
被执行死刑的奥姆真理教骨干。


  1995年5月,麻原彰晃遭逮捕,1996年4月起在东京地方法院进行审判。2000年,奥姆真理教改名“阿莱夫”,并从2005年开始向受害者支付一定数额的赔偿金,但没有达到法院要求的数额。
  阿莱夫声称组织已经破产,没有资产补偿受害人。在一次审判中,阿莱夫承认了未偿清的债务,但继续拖延赔款。这场谈判持续了6年,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尽管“阿莱夫”资产以每年1亿日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速度增加,但它承诺赔偿奥姆真理教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属的事情一直进展缓慢。72岁的高桥静惠女士表示:“我们仍在忍受痛苦。据说‘阿莱夫’有大量财产,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不赔偿我们,”她在“东京地铁沙林案”中失去了丈夫。
  受害者群体的代表律师将案件提交至东京地方法院后,2019年4月10日,首席法官田中和彦宣判阿勒夫向受害者支付约人民币62000万元的赔偿金,并监督其强制执行。代表律师对结果感到满意,表示赔偿金将分发给517名受害者或他们的家属。
  “受害者已经遭受了很长时间的痛苦,许多人还一直处于失业状态。”一名受害者的遗孀高桥静子出庭时说,“但他们依然在等待赔偿金,因为他们的这场战争还没有结束。”


 
麻原彰晃。


  奥姆真理教成立于1984年,教主为麻原彰晃。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出生于日本熊本县,今年63岁。他原本是按摩师,自称在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区学习瑜珈时获得“启示”,即佛家所谓的“顿悟”。他告诉信徒,“透过正确的训练,具备真神力量的人,将是1997之后创造新世界的人。”他自诩是埃及的法老王与中国的明太祖转世,得到释迦牟尼佛真传,1984年建立奥姆神仙会,后改名为奥姆真理教。奥姆真理教结合了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宗教的元素,宣言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只有它的教徒才能幸免于难。1995年高峰期号称信徒超过15000人。
  1990年2月,奥姆真理教组成政治团体“真理党”。推选25人参加众议院选举,但全部落选。麻原鼓动很多弟子捐献家产到教团集体生活,并利用一些年轻人的才智在山梨县一处设施研制生产神经性毒气沙林。1989年至1995年期间,奥姆真理教实施了松本沙林事件、坂本堤律师一家杀害事件、龟户异臭事件与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等一系列恐怖活动,被视为邪教组织。
  邪教“奥姆真理教”被解散后,发展出3个新变种,即“阿莱夫”“光之轮”“山田集团”,有接近2000名信徒,处于日本相关单位长期监控中。 
  日本立宪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有田芳生在做记者时,多年跟踪采访奥姆真理教事件。他曾说,日本现在仍有一些年轻人加入奥姆真理教后续团体,原因是日本社会没有汲取教训。“奥姆真理教问题还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辛木)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