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鳌拜论罪当诛!为什么康熙只是囚禁了他呢

发布时间:2019-04-09 阅读次数:1408


  说到康熙“智擒鳌拜”,看过陈小春演鹿鼎记的人都知道,在鹿鼎记里鳌拜的印象是器张跋扈的一个人,不但只手遮天,还特别的狂傲器张,长相也非常的狰狞。但是最后鳌拜还是被康熙擒住,鳌拜论罪当诛,为什么康熙只是囚禁了他。
  鳌拜,生年不详,瓜尔佳氏,镶黄旗人,早年跟随皇太极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是清朝一统中国的重要战将之一,受封勇士“巴图鲁”。
  皇太极死后,鳌拜全力拥立豪格,失败后遭到摄政王多尔衮多次打击,“两次论死、削职为民”。多尔衮死后,鳌拜重新回到清廷权力中枢。顺治十八年正月初八,顺治帝驾崩,立下遗诏:皇三子玄烨(时年8岁)嗣位,以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为顾命四辅臣。


 
  顺治死后,刚刚一统天下的清王朝高层出现了权力真空,康熙皇帝年幼,而孝庄太皇太后则受制于“后宫不得干政”的阻止,使得鳌拜利用自己辅政大臣的身份,迅速得以做大。然而,随着康熙渐渐长大,君臣的矛盾开始爆发。资料显示,康熙十五六岁时,顺治任命的四大辅臣中,鳌拜的对手只剩下一个无足轻重遏必隆,鳌拜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甚至把持了议政王大臣会议和六部的全部实权。
  康熙准备行动了,康熙八年五月,“智擒鳌拜”成功实现。鳌拜被擒拿后,文武大臣们皆言鳌拜其罪当诛,“庚申,王大臣议鳌拜狱上,列陈大罪三十,请族诛。”出人意料的是康熙并没有立即杀掉鳌拜,仅是圈禁狱中,直至病死。怎么回事,康熙亲政之前,处处受到鳌拜的遏制,对他应该是恨之入骨,为何不立即将其处死?


 
  因为鳌拜在狱中向康熙展示了一样东西,他身上的一道道因多年打仗留下的疤痕。《清史稿》中记载康熙看到鳌拜身上疤痕后,有了怜悯之心,于是决定宽大处理。最终的处理结果是这样的,“‘鳌拜愚悖无知,诚合夷族。特念效力年久,迭立战功,贷其死,籍没拘禁。’其弟穆里玛、塞本得,从子讷莫,其党大学士班布尔善,尚书阿思哈、噶褚哈、济世,侍郎泰璧图,学士吴格塞皆诛死。馀坐谴黜。其弟巴哈宿卫淳谨,卓布泰有军功,免从坐。”
  康熙八年,鳌拜死于囚禁地。康熙五十二年,康熙重新追赠去世多年的鳌拜为一等男爵,“世袭罔替,已足以示国家法外施恩旧勋之意矣。”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