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清明是中国传统节日 清明为啥一定要上坟呢

发布时间:2019-04-03 阅读次数:1499


  清明节马上就到了,清明节又被称为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那么为什么在清明这天一定要上坟呢?在清明祭祖时又有哪些禁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相传,先秦已有设坛祭墓的习俗,后来逐渐演化为坟前祭拜。“寒食墓祭”大约在南北朝时形成习俗。据《旧唐书·玄宗纪》记载:“寒食节上墓拜扫礼经无文,但近代相沿,积久成俗,士庶之家,每逢寒食节无不祭扫。”鉴于此俗已久,唐玄宗就于开元二十年下诏:“士庶之家,宜许上墓,编入五礼,永为常式。”寒食墓祭于是作为国家礼俗确定下来,也是清明节扫墓原因。


 
  扫墓祭祖,一方面可以表达祭祀者对亡人的孝敬和关怀;另一方面,古人认为祖先的坟墓和子孙后代的兴衰祸福有着密切联系,所以培墓是极为重要的祭奠仪式。如今眼看着清明节就要到了,这几条祭祖的禁忌,真的很重要哦。


 
  1、祭祖时,不得大声喧哗,需庄重严肃,特别是小孩子们,因为天性好玩,且不懂这扫墓规矩,难免会有嬉笑打闹的情况。父母一定要记得提醒他们。
  2、扫墓时,人员不得着装太过鲜艳,以表达对先祖的尊重,朴素一点便好。
  3、扫墓时,不能食用未供奉完成的贡品,也是尊重先祖的规矩。
  清明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