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为什么都知道和珅贪 乾隆却还是提拔重用他

发布时间:2019-03-25 阅读次数:1470


       和珅是历史有名的大贪官,百姓与那些清正廉明的官员都为之不齿,但凡提起也是唾骂一通,在这样的情形下,为什么乾隆皇帝还是充耳不闻的提拔重用他?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
  据《清朝野史大观·和珅家财》等野史记载,和珅总财产是“二十亿两有奇政府岁入七千万,而和珅以二十年之阁臣,其所蓄当一国二十年税入而强”。由于,清朝与现代的时间最接近,因此和珅成为中国史上最著名的贪官,乾隆五十五年至六十年的税收被和珅贪掉了一半。
  所以,提起和珅,我们脑子里多数都会冒出贪官污吏、尸位素餐、卖官鬻爵、天理难容等等罪无可赦的词汇。的确有统计,他贪污的钱财,相当于大清朝很多年的财政收入。但是,谁也不是从一开始当官就致力于贪污腐败的。
  其实,在和珅刚刚走马上任的那些年里,他也曾经是一个胸怀家国天下的“好官”。
  和珅出生于一个显赫的家庭,姓:钮祜禄,又是满洲正红旗人。只是他家道中落,幼年时就接连痛失考妣。若不是家中旧仆与庶母的保护抚养,和珅与弟弟恐怕无法长大成人。但是,他通晓四书五经,又敏而好学,深得老师喜爱。
  十八岁时,他得了一桩门当户对、郎才女貌的婚姻,娶了当时的直隶总督的孙女。娇妻是名门之后,温柔貌美又贤良淑德,深得和珅之心。十九岁时,他就承袭职位,做起了宫廷侍卫。短短七年之内,和珅去过粘杆处,做过乾隆的仪仗队,守过乾清门,还当过户部侍郎。
  七年之后,年仅二十六岁的和珅,就得到了乾隆皇帝的青睐,进入了军机处,还做起了内务府大臣。可以说,起初的时候他绝对是凭着真才实干才坐到那个位置的。要知道,军机大臣可都是乾隆皇帝的心腹。更何况,乾隆又不是个睁眼瞎,早年算是个极开明的君主,绝不会提拔一个贪官污吏做军机大臣。
  所以,风华正茂的和珅和每个初入官场的官员一样,也是背负着封妻荫子和精忠报国的理想踽踽独行的。十年之后,乾隆将他提拔为文华殿大学士。这个职位可了不得,虽然,是个大学士,但是,其地位可是相当于明朝的宰相啊,至此,和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和相”。在此说明一下,和珅并不姓“和”,他如我们前面所说,姓:钮祜禄。
  但是,满人和我们的称呼习惯不同,他们从来不会连名带姓地叫一个人。既然叫:和珅,那么,“和大人”就成了约定俗成的叫法了。


 
  乾隆四十五年,云南总督李侍尧借办贡品和修房屋之名勒索下属,罪名已经坐实了。于是,乾隆就派和珅去云南查办李侍尧,并且,查封了李侍尧在北京的家产。这个李侍尧可不是等闲之辈,特别会给乾隆皇帝上供,这一点,其他封疆大吏望尘莫及。若非他做下了如此天理不容的事情,乾隆也是不会轻易拿他开刀的。
  和珅办案可是非常有一套的。
  一到云南,他就缉拿了李侍尧的家奴。经过严刑审问,他的家奴将他的罪状一一交代。有了家奴的供词,和珅便将李侍尧革职审问,那些被李侍尧勒索的下属也一并革职,由和珅押解进京,后来,他们均被流放伊犁。和珅这件案子办得漂亮,更加深了乾隆对他的信任。接着,和珅又上报说,云南纲纪废弛,财政亏空,百废待兴,于是,乾隆又想让和珅做起云南总督。
  可是,前任总督就是和珅查办的,为了替和珅避嫌,乾隆又派福康安去了云南。其实,和珅聪明,就聪明在能从家奴下手。首先,家奴是最熟悉主人的人,主人若要贪赃枉法,肯定逃不过家奴的眼睛。再者,家奴通常都是见风使舵。主人风光的时候,自然会为他保守秘密。若是被审问,就会为了自保而供出主人来。
  到了乾隆四十七年,有御史弹劾山东巡抚国泰、布政使于易简贪纵、营私,向各州县索贿,各州县仓库储存的银子严重短缺。乾隆还记得和珅两年前的风采,于是,就又派他前往山东查办国泰和于易简。但是,乾隆哪里知道,这个时候的“和珅”早就不是两年前的那个“和珅”了。那个贪赃枉法的国泰,正是和珅的党羽。和珅怎么可能再像两年前一样秉公执法呢?
  但是,查案的不是只有和珅一人啊,同行的两位御史可都是些刚直不阿的人。终于,他们还是查清了亏空,乾隆赐国泰和于易简自尽。
  和珅为官久了,尤其是做乾隆近臣久了,就学会了揣摩圣意。他太知道乾隆爱听什么,不爱听什么了。所以,若是他不喜欢的人,他就想方设法为他罗织罪名,让乾隆厌恶;若是他的故吏门生,他就尽可能地给他们脸上贴金,让乾隆喜欢。这一下,明眼人都知道,讨好皇上还不如讨好和大人呢!于是,官员们为了保住顶戴花翎,纷纷将白银送到了和珅的府邸。
  曾经,那个反腐的能臣干吏,就是如此沦落为了国贼禄蠹。数年之后,和珅的家奴也如当年的李侍尧家奴一样,为了自保而供出了和珅。嘉庆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惩办和珅,查抄了和珅家产,并有意将其凌迟处死。后来,念及他有社稷之功,并且,在刘墉等人的建议下,将凌迟改为了自尽。就此,清朝最大的贪官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看看前期的和珅,绝对称得上是少有的作为之臣。但是,到了后期,是他自己毫不顾忌地打开了人性的潘多拉魔盒,作茧自缚的。“人之初,性本善”固然不错,但是,在贪欲面前,“善”则是显得那么不堪一击。所以,我们的善,是需要清心寡欲地小心呵护的。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