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都说隋唐时期有八锤!那你知道是哪八锤吗

发布时间:2019-03-18 阅读次数:1532


  隋末唐初这段时期涌现了不少的英雄好汉,无论是在正史还是在小说当中。这些英雄好汉的事迹都广泛传唱,世人都知道隋唐演义当中武功最厉害的就是李元霸,而李元霸使的是一双大锤。并且在隋唐当中还有不少的英雄好汉,也是使用锤子作为武器。现在也就流行一个谚语:“隋唐有八锤。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具体指的是哪些?甚至一般人只知道有六锤,这次小编也和大家好好科普一下这到底是哪八锤?
  首先八锤其实只有四个人,分别是李元霸、裴元庆、秦用、梁士泰。可能很多朋友不解,为何还称八锤呢?但是大家仔细想想,他们这几个好汉是不是手持两个大锤,4人不就是8锤了吗?更精确点就是金锤李元霸,银锤裴元庆,铜锤秦用、铁锤梁士泰。很多人只知道其中六锤。其实秦用和梁士泰刻意的隐去了,或者说这两人在隋唐演义和正史当中,存在的戏份太少,一些朋友则将空锤大将齐国远当成了其中一位。


 
  不信大家可以看一下小说和正史当中,关于秦用和梁士泰的记载都是十分稀少,反倒是齐国远则是笔墨颇多。当然也不能怪大家,只是因为很多人口耳相传之下,许多不了解内情的朋友才会得到这样的结论。更具体点来说虽然梁士泰、秦用武艺高强,可是他们出场的次数太多纵观整个小说也只是出现了两回不到,齐国远手使一把空心大锤,却占据了不少的篇幅,能和李元霸裴元庆等人出场次数相当。
  加上隋唐八大锤这个说法,只是存在于古代戏曲当中,民间并没有太多的流传,因此慢慢的演变成李元霸、裴元庆、齐国远这三人使锤的将军,因此将他们所使用的双锤加在一起,可不就是六个吗?其实锤子这个武器,正史当中出现的次数并不是太多,李元霸关于历史上是否有这个人物,都是存在一定的争议性,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太当真。
  那么回归正题。无论是八锤还是六锤,在小说当中都是最顶尖的存在,大家看小说的时候肯定都会留意本领高强的主角,像那些配角就会一并带过。所以梁士泰和秦用虽然一个是挂锤庄庄主,另一个是秦琼的干儿子。但是他们两个的记载太少了,因此没有得到传唱度,可是更深层次的含义是,清朝中期和后期时,一些说唱艺人将正史和小说当中的细节改变一下,以此得到大家的关注,所以将八大锤给隐去了。齐国远虽然武功不行,可他是瓦岗主力,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因此将他改编出来后,故事才会更好听说唱艺人的收入会变高,再加上小说对秦用等人的记载也不多,大家不会为了一个小细节而费劲巴力的翻书找,所以人人相传之下,就会演变成六锤了。
  通过小编的论述,大家是否知道了其中的奥秘,其实八锤是4个人,而他们四个人分别是谁也列举出来了,大家以后不要千万闹笑话。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