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眯眼、叹气、抠鼻孔 这些小动作其实都伤身

发布时间:2019-02-26 阅读次数:1462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形成一些习惯性的小动作,有些无关痛痒,有些则有损健康,最好及早修正。


 
  叹气——伤呼吸系统
  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中医科 唐 梁

  “你为什么叹气啊?”“我没叹气啊。”有些人无意识叹气自己都无法察觉。
  民间有种说法:“一叹穷三年。”老人家很反感谁一天到晚叹气。经常叹气的确是反映身体有问题,主要表现在肝郁、气虚两种情况。按摩百会、气海、关元、足三里等可以补气提气。
  从西医角度看,过度的叹气也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害。处于恐慌状态的人经常会频繁地叹气,这使得他们经常出现换气过度综合征,表现为头晕目眩、肢体末端麻木等。
  当你叹气时,不仅影响自己,在移情作用下,周围的人也会感到不愉快。
  如果想改掉这个习惯,可以有意识地隔一段时间就做几次深呼吸。
  眯眼——加深眼周皱纹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 陶利娟

  很多近视的人看东西不自觉眯眼,这个动作很容易加深眼周皱纹。
  患有散光的孩子,常常有看东西眯眼的习惯。由于视力下降,无论是看远处还是看近处,均感到模糊不清,他们常会把眼睑半眯成一条缝,企图以此看清物体。如果孩子喜欢眯着眼、侧着或歪头看东西,低垂着眼脸,眼睛往上看时,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
  此外,眯眼笑或太阳光太强的时候也容易眯眼,可以试着笑的时候睁开眼睛,遇到阳光时戴上太阳镜。
  我们每次眯眼睛的时候,眼周的皮肤就会被挤挤出一道道细纹,眯眼的次数越多,皮肤就越容易“记住”它们的位置,时间长了,就形成了细纹。
  抠鼻孔——感染肺炎球菌
  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医师 梁 珍

  鼻腔内结构复杂,经常用手挖鼻孔,有可能导致鼻腔黏膜和鼻前庭皮肤的损伤,并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一篇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新研究首次证明了用手挖鼻孔可能会传播肺炎球菌。
  经常抠鼻孔还可能造成鼻结核。鼻结核早期症状常很轻微,可出现鼻塞、头晕等症状,严重者病变向深层发展,破坏软骨,甚至可造成鼻翼塌陷等。
  如果想清理鼻腔, 可以自己配制盐水,浓度为0.9%,要用无碘盐。也可以购买专用的鼻腔清洗器,每天给鼻子洗个澡。如果感冒时,鼻腔内分泌物较多引起干痂,可用棉签蘸水后湿润黏膜再轻轻地将干痂拨出来,千万不要随便挖鼻孔。
  跷二郎腿——容易腰疼
  健身教练 唐 斌

  跷二郎腿会导致骨盆倾斜,腰椎承受压力不均,造成腰肌劳损,同样也会导致腰椎间盘受力不均,长时间这个姿势很可能会腰间盘突出。此外,还会提早出现退化性关节炎,增加静脉曲张的风险。
  对男性来讲,若长时间跷二郎腿,会阴部的压力增加,前列腺的血运受到明显影响,分泌功能会下降。
  臀桥训练有助于改善二郎腿。身体平躺在垫上,双手掌心向下平放于身体两侧,双腿微微分开至略宽于肩并弯曲呈60度角,吸气同时收紧臀部,并依靠臀部的力气将下腰部抬起使整个躯干从肩部到膝盖基本处在一条直线上,至最高点后稍停5秒,然后慢慢下放至几乎接近地面的位置即停止。
  抖腿——加重焦虑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吴云成

  很多人在焦虑、紧张的状态下,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小动作来缓解自己的情绪,比如抖腿、转笔、打响指等。这些习惯有个共同特征:容易形成心理上的依赖。有些人依赖抖腿等小动作来缓解焦虑,结果往往演变成不做小动作就会加倍焦虑。
  有种抖腿其实是病,医学上叫“不宁腿综合征”,抖腿同时伴有强烈的疼痛、灼烧等不适感,还常有腿部痉挛现象,而且这种状况常在夜间发生。
  不过,抖腿在多数情况下并非疾病,也没有特别大的不良影响。但在社会文化中,抖腿是一种很不雅的行为,会引起旁边人的不满。可以用运动、娱乐等积极健康的方式替代。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