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司隶校尉权力有多大 为什么诸葛亮也要兼任

发布时间:2019-02-13 阅读次数:2325


  张飞(约165-221年),字益德(《华阳国志》作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他勇武过人,与关羽并称为“万人敌”。刘备入蜀后,张飞与诸葛亮、赵云进军西川,分定郡县。在抵达江州时义释了刘璋手下的巴郡太守严颜。并且在巴西之战中,勇猛的张改还击败魏国名将张郃,巴西郡自此获安。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后后,张飞晋升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那么,问题来了,张飞兼任的司隶校尉,权力有多大?在张飞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也要兼任这一官职呢?


 
  一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公元221年,称帝后的刘备任诸葛亮为丞相、录尚书事,假节。同年张飞被害,诸葛亮领司隶校尉一职。由此,在张飞死后,诸葛亮也兼任了“司隶校尉”这一官职。那么,问题来了,司隶校尉到底是干嘛的,为何张飞、诸葛亮相继兼任呢?对此,根据史料的记载,司隶校尉,最早设立于汉武帝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汉成帝元延四年(公元前9年)曾省去,汉哀帝时再次设立,省去校尉而称司隶。东汉到三国时期,复称司隶校尉。对于司隶校尉来说,是一个监察京师和地方官吏的官职。


 
  二
  由此,对于司隶校尉来说,在作用上类似于三公九卿中的御史大夫,拥有监察百官的权力。但是,相对于御史大夫,司隶校尉更偏向于武将官职,其属官有从事、假佐等,甚至还包含了1000多人的士兵队伍,所以可以将其类比为明朝的锦衣卫了。由此,因为拥有监察京师和地方官吏的职能,司隶校尉自西汉时期开始,就可以说是权势极大了。不过,在俸禄和品级上,司隶校尉的官秩是比二千石,论官级低于中二千石的九卿,当然更低于列侯和三公。也即在汉末三国这一历史阶段,司隶校尉这一官职品级不高,但是权力较大,而且一般是直接听命于皇帝,受到君主的信任。


 
  三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后,张飞晋升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在刘备称帝后,关羽已经兵败麦城,所以,对于刘备来说,张飞成为自己最信任的兄弟了。在此背景下,面对蜀汉错综复杂的局面,刘备让张飞领司隶校尉,无疑是帮助自己监督蜀汉的官吏,对于这一权力,刘备显然不会将其交给其他武将了,也即张飞在当时是最合适的人选了。公元221年,张飞被害。在张飞被杀后,刘备又让丞相诸葛亮领司隶校尉,一方面,诸葛亮也是跟随自己多年的元老了,另一方面,当时的刘备准备讨伐东吴,在发起夷陵之战后,诸葛亮可以借助于司隶校尉这一官职来稳定蜀汉后方。


 
  四
  最后,在夷陵之战后,刘备在白帝城托孤诸葛亮、李严。等到后主刘禅即位后,丞相诸葛亮因为兼任司隶校尉这一官职,所以可以在蜀汉树立自己的权威,并且威慑百官。在此基础上,这有助于诸葛亮排除一切阻力,尽快恢复蜀汉的国力,以此在公元228年后开始多次北伐中原,希望完成先帝刘备的遗志。比较有意思的是,对于诸葛亮的祖先诸葛丰,也担任过司隶校尉这一官职。根据史料记载,诸葛丰,字少季,琅琊诸县(山东诸城)人,诸葛亮的先祖。西汉时期,诸葛丰自幼聪慧,读经阅史,曾为御史大夫贡禹属官,后荐举为文学侍御史。汉元帝时,曾授其为司隶校尉,继而长为光禄大夫。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