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夷陵之战蜀汉最多损失8万人 因何一蹶不振

发布时间:2019-01-22 阅读次数:3681


  夷陵之战是刘备集团走向下坡路的一战,三国演义中刘备率领着75万大军东进,最终被陆逊一把火烧了个精光,这只是小说,如果当时刘备能够调集75万大军,造就一统天下了。


 
  个人觉得当时刘备所统辖之军,军力大概在8万左右,很多人不明白,总以为就是四五万人,老是拿先主传里面刘备支党四万人说事,这里的弄明白,吴班冯习带的这四万人是前锋部队,后面还有中军跟后军,当时中护军是关兴,刘备的中军不可能只有几千人吧!怎么少说也得有一两万人,后军就算你只有五千人殿后好了,这里加起来差不多就是六万人了。


 
  还有黄权自己带着五千水军再江北岸防备曹魏,最后再加上五奚蛮夷沙摩柯的一万多人,总兵力再八万人左右,如果只是四五万人怎么可能打得过孙权,孙权这边总兵力都五万了,而且还是防守方,刘备不傻,只带这么点兵力肯定打不过孙权的。当年刘备当时只占有益州的时候,孙权来讨要荆州,刘备带着五万人马顺江而下支援关羽,记着这里是没有占有汉中时期,只有益州的时候刘备就能领五万人去救援关羽了,那刘备后方就不留部队了?


 
  夷陵之战说到底是击溃战不是歼灭战,就算最坏的结果,8万大军全军覆没了,毕竟当时还占据着益州,刘备集团怎么就失去了扩张的能力了?此战之后,只能慢慢等死了?夷陵之战可以说是刘备集团一战失国本,先帝创业未半而花光预算,又不进行B伦融资,你中道崩猝了,留下个烂摊子跟富二代让诸葛总经理缝缝补补又三年操碎了心,累死在出差途中。


 
  其实从蜀汉丢失荆州那一刻起,就没有窥伺中原的资本了,益州是天府之国不假,但前提是远离战略前线。长期用兵的结果就是诸葛亮出师表说的“益州疲弊”,益州守绰绰有余,攻则后劲不足,个人觉得定都成都就是错误的,应该定都荆州某处,我们都明白,刘备应该也明白吧, 定在荆州,虽不好控制益州,但可行实行两都制,成都为经济中心,荆州为军事中心。


 
  荆州的丢失标志着隆中对策两路伐魏的计划已经不能实施,关羽丢荆州罪莫大焉!关羽被杀这本身就是一大损失,给人才匮乏的蜀汉雪上加霜,再加上蜀汉本来地盘就少,丢失荆州使地盘更小,并且荆州是东边的门户,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失荆州后国力大损,不是休养生息的时候了,以益州一州之地,只会越来越弱,而且刘备班底大部分都是荆州人士,荆州一失,人心不稳。只能趁强弱进一步拉开之前最后一搏。


 
  荆州后的蜀汉政权实力缩水近一半甚至在钱粮上还不止一半,一次性损失8万壮丁,可以想下,对生产是多大影响,还有粮草,文武官员,兵器具等等,最关键的刘备没多久就病死了,内部也出现了问题,与当地的士族一直也是不和的,不然蜀南也不会连续发生叛乱,这是蜀汉政权的一大隐患,在军事强盛时还可以,一旦军事落败,这个隐患对蜀汉来说就是致命的问题。而且夷陵之战令蜀汉损失了一大批中青一代的人才和大量粮草辎重。这些东西对于缩在巴蜀的国家来说,那才是致命的。经济、人口、军事是硬实力,在魏国和吴国都没有明显犯错的情况下,蜀国,根本回天无力了。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