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唐朝的都城长安究竟有多繁华 带你走进古都

发布时间:2019-01-17 阅读次数:11388



  唐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繁荣的一个朝代,不论是国家的综合实力,还是文化经济领域,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从唐朝的文化包容程度和开放程度上就能看出来,唐朝是非常自信的。如此强盛的唐朝,又会展现出什么样的风貌呢?
  想要了解唐朝的风貌,最好的选择就是都城长安,因为唐朝对于文化和民族都是包容的,所以古代的长安是一座超级大都市,行走在长安的街头,甚至可以看到各个民族和各个国家的人,这在其他朝代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事情。作为繁华的都市,长安又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今天就让我来带大家了解一下他唐朝最繁荣的城市——长安。


 
  一、唐朝最繁荣的都城长安,是什么样的构造?
  相信各位读者都在电视上看过有关于唐代的影视剧,在大多数影视剧里,长安城是非常繁华的,街边儿是各式各样的商铺,在大街的两边儿还有许多临街的小商小贩,整个长安城里,到处都是一片繁华的景象。
  不过历史上的长安并不是这样,中国人讲究的是内敛,长安城的构造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整个长安城由坊构成,城内一共有110个坊。每一个坊内有居民楼,酒楼,商铺等等,但是每一个坊的四周都是被高墙围起来的。这也意味着长安城的每一个坊都是相对独立的。


 
  整个长安城纵横有六条主干道,走在主干道上只能看到围着坊的高墙,并不能看到里边儿的场景。这也正是长安城的内敛所在。长安城最主要的一条街道是朱雀大街,整条街道有十里长,贯通南北,宽度有150米,按照现在来换算,相当于三四十条车道。长安城里容纳的人口足有一百万,这样简洁,磅礴的构造,让人对长安城更加喜爱。
  二、长安城最大的红灯区
  虽然在走在主干道上看不到长安城的繁华,但是进入坊内之后,你就能够体验到历史上最繁华的古都,唐朝人生性自由,对生活也不仅仅停留在吃饱穿暖上,他们的追求更上一层,所以唐朝人追求的是生活上的享受。
  唐诗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唐朝著名的诗人和诗篇也是数不胜数。这些诗人能够创作出那么多出色的诗歌,和长安城的一个坊有着密切的关系。此地就是长安的平康坊,用现在的话来讲,那里是长安城最大的红灯区。


 
  不过平康坊可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妓院,这里接待的都是达官贵人,文人雅客,平康坊里的女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很多人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追求爱情。在封建社会下,男女之间的婚配都是父母指定的,两个不认识的人一入洞房,掀了盖头,就算是一对儿夫妻了。
  所以古代的指腹为婚,很少有产生爱情的。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别人越不让你做什么,你就会越想做什么。古人得不到爱情,所以爱情就成了他们毕生的追求。平康坊里的女子也是如此,她们只是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爱情。


 
  来平康坊的人物也都不简单,唐朝许多有名的诗人都是平康坊的常客,毫不夸张地说,如果长安没有了平康坊,唐诗的产量至少会下降三分之二,更不用说唐诗中的名篇了。孟郊在金榜题名之后,写过一首诗,其中两句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最初多的时候我以为,长安花指的是长安城里鲜艳的花朵,后来我才知道,这里的花指的正是平康坊里的女子。许多学子在提名之后,平康坊是他们必来的地方。还有许多学子和平康坊里的名妓传下了一段段的佳话。
  三、长安城到底有多繁华?
  一个城市是否繁华,就要看城市人口的日常生活,长安的坊在中午的时候开门,一直持续到晚上。虽然唐朝有宵禁制度,但是这并不妨碍唐朝人过他们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因为坊都是被高墙围起来的,所以到了晚上,那些不想回家的人完全可以留在坊内,继续举杯痛饮,把酒言欢。
  只要不扰民,人们可以一晚上不睡觉。要在长安城里买东西,只有两个地方可以去,东市和西市,要买国产货就去东市,要买进口货得去西市,西市的很多货物都是从胡人和国外传过来的,价格也普遍都比较昂贵。


 
  但是即便是这样,东西两市每天都十分热闹,从开坊之后,集市里的人就是满的,一直到闭坊之前,都很难看出来逛集市的人到底有没有减少。长安城的繁华,还体现在他们对吃的讲究上,丰衣足食的唐朝人已经不再满足于吃饱,他们开始研究各种各样的美食,以此来满足自己的味蕾。
  四、如此繁华的长安城,有没有什么缺点?
  一个住着一百万人口的繁华城市,也并不是完美的,要知道我们现在的城市看起来如此干净整洁,是因为城市有地下排污系统。不过生活在古代的人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长安城里唯一的缺点,就是明渠排污了。不论是垃圾还是污水,都是摆在明面上的,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到。
  这样会导致在夏天的时候,长安城里蚊虫和苍蝇较多,这也是整个长安唯一的缺点了。不过相对于这个缺点来说,长安城的优点还是更多的,否则这里没办法成为唐朝的都城了。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