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如何改善多动症孩子的情绪 心理师分享3招

发布时间:2019-01-17 阅读次数:1295


    01
  孩子常常有情绪,但是情绪从哪里来?它归谁管理?那些不被理解的情绪存储在哪里呢?我们怎么才能准确地找到它并处理它呢?
  我们常常称左脑为逻辑脑、抽象脑、理性脑,称右脑为艺术脑、创造脑、感性脑。
  大脑功能也有个分区:如果是认知、道理方面的问题,由左脑处理最合适;如果是情绪、感受方面的问题,交给右脑处理最擅长。
  孩子天生右脑很发达,而左脑的能力则是慢慢建立起来的。
  因此,孩子小的时候都是左脑表达的弱势群体,他们常常逻辑混乱,也常常表达不清自己的真实感受。
  但是孩子又是右脑表达的强势群体,对于情绪体验又特别敏锐。
  02
  情绪是一系列主观体验的统称,它是多种复杂的感觉、思维和行为表现综合产生的生理与心理状态。
  情绪包含以下三个部分:
  ●情绪的表层——行为表达(行为)
  ●情绪的核心——主观体验(感觉)
  ●情绪的机制——生理唤醒(生理)
  孩子的主观感受外显出来就是行为的表达。如果这个表达的通达受到阻碍,就可能会发展成情绪问题。


 
  东东今年七岁,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孩子,对任何事情都有较高的期待;最近一段时间有轻微的多动,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性格也渐渐沉闷起来。
  与妈妈沟通发现,妈妈个性耿直、不拘小节,她管教孩子的方式简单粗暴,常常因为一件小事就大声斥责。
  结果东东遇到困难或委屈时不敢表达出来,总是把真实的想法隐藏在内心深处。
  由于各种不良情绪得不到排解,东东长期被反复叠加的复杂情绪困扰,结果丧失了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发展为多动症。
  东东妈妈了解到这些深层的原因之后,对待东东多一些耐心和关爱。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努力,东东的症状有所减轻,慢慢恢复了活泼的性格,而且母子关系越来越融洽,家庭氛围也越来越和谐。
  03
  如何改善多动症孩子的情绪问题?

  容易发怒、性格孤僻、无法静心……这些都是多动症的表现,孩子出现这种状况往往暴露出了其潜在的情绪问题。
  如果不能提早发现这种症状,并引导孩子控制情绪,会影响到孩子日后的身心健康。
  患有多动症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参与事件的能力差,与特定的外部环境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家庭环境。
  对家长来说,站在孩子的角度倾听他们的烦恼,想象和感知他们的心情,是亲子沟通的关键。
  为此,家长需引导孩子平静地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这样有助于帮助其梳理个人情绪。


 
  在孩子准确表达情绪的基础上,家长要明白他们的需求,并据此采用合理式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引导他们成为乐观、积极的人。
  孩子有自己的情绪世界,家长不应该用好恶影响孩子,遇到问题时多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妥当,而不是一味地责怪孩子。
  懂得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的父母,更容易赢得信任,而不是让人畏惧。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