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72万人力修建的秦始皇陵究竟有多少个宝贝

发布时间:2019-01-15 阅读次数:1972


  公元前259年的一天,一位改变历史进程的伟大人物诞生了,他的出现改变了中华文明的走向,对后世乃至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就是驰名中外的始皇帝嬴政,亲手缔造了我国第一个封建王朝,拉开了新时代的大幕。
  秦朝未建立以前,嬴政就是秦国储君,22岁开始亲政,意气风发的嬴政制定了远大的战略目标,他用了26年的时间,完成了统一大业,建立大一统王朝以后,秦始皇颁布了许多影响深远的法令 。
  秦国推行法家思想,依法治国的执政方针直到今天也不过时,秦始皇上位以后大兴土木,法令严苛,让老百姓苦不堪言,不过他所作的贡献不可磨灭,无论是统一思想还是创立中央制度,奠定了封建王朝的政治格局。
  秦始皇声名远扬,后世除了感叹他的功绩以外,也对她的生平经历充满好奇,作为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古人,至今有许多谜团没有解开,也许这正是他令人着迷的地方。


 
  秦始皇还未登上皇位的时候就开始着手修建陵寝,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工程之大前所未有,伴随着秦始皇走过了一生。
  关于秦皇陵,一直存在许多传奇故事,历史记载项羽杀进咸阳城后,烧杀抢掠很快就变成了一座空城,项羽并不满足,又把目光转向秦始皇的陵墓上,地面建筑悉数被毁,随后项羽命人挖开陵寝,就在动手的时候,一只金色大雁从陵墓中飞出,直冲云霄,一干人都都看傻了眼。
  几百年的时间匆匆流过,秦朝早已覆亡,当时天下三分,战乱不止,一个人偶然间得到了一只大雁,上面有密密麻麻的文字,经过研究自后发现,很可能记载了秦皇陵的情况,这样的传说数不胜数,可见秦皇陵多么引人注目。
  秦始皇陵墓呈长方形,中间有一个凸起的山丘,土堆下就是秦始皇长眠之处,整个陵墓以地宫为中心,结构非常严谨,由三部分组成。


 
  首先是长约3000米的内城和6000多米的外城,外城以外区域十分广阔,有礼仪殿、饲馆等建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有一个规模宏大的墓葬坑,内成与外城接壤处遍布陶俑等陪葬品。
  秦始皇陵布局复杂,地宫、围墙设置巧妙,与先秦时期的宫殿大不相同,查阅资料可知,秦始皇陵在设计时参照了咸阳城的布局,也就是说,地宫实际上就是一座位于地下的“咸阳”。
  生前就开始建造陵墓并不是秦始皇首创,战国时期许多诸侯王就已经这样做了,不过他们大多都是在执政后期动手,像秦始皇这样上位伊始就动土的人非常少,只有他一人而已。
  古代人对生死礼仪十分看重,秦始皇创下丰功伟绩,不想死后化为乌有,想要把生前拥有的一切统统带走,因此才有了震惊世界的秦皇陵以及陪葬坑,秦皇陵发掘难度极大,至今没有完全出土,尤其是核心地宫,有种令人着迷的诡异。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整个建筑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毫无疑问,秦始皇陵是秦汉时期以来规模最大的地下宫殿,相当于5个足球场那样大。
  需要知道的是,这仅仅只是地宫的一部分,整个皇陵有52平方公里,司马迁曾说过,地宫有“穿三泉”的说法,按照当时建筑条件,秦皇地宫显然已经达到顶峰了,根本无法再往深挖。
  专家们仔细研究发现,地宫深度可达千余米,假设事实真的是这样,地宫已经超过陵墓与渭水之间的落差,可能导致地宫中的水无法及时排除,一旦发生倒灌后果无法想象。
  上千年前的古人究竟如何完成这样伟大的建筑,如今考古界多次对地宫进行勘探,表明地宫深25米,与地表最大落差也只有38米左右,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夸张。


 
  按照目前的科技手段,得出这种数据并不难,如果想要得出最准确的数据,还需要不断进行实验验证。
  2002年,通过全球直播的方式,考古学家向世界展示了金字塔的内部结构,出于安全考虑,进入金字塔勘探的并不是人类,而是机器人代替,机器人轻松突破了第一道门,然而在第二道门前却徘徊许久,无法进入,这次勘探只能宣告失败。
  金字塔与秦皇陵相似,都是数千年前建造而成的伟大奇迹,很多人都想知道秦皇陵地宫究竟有多少道门。
  司马迁在他的论述当中早已揭晓了答案,地宫总共有三道门,第一道门为中门,里面埋葬着众多陪葬品,除此以外还有中羡门和外羡门,总共三道门。


 
  除了几道门之外,司马迁还说过“上具天文”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考古学家根据《史记》推测,这句话应该是说地宫中有日月星图,如果是真的话,秦皇陵中很可能有价值昂贵的壁画。
  西汉墓中就曾有相似壁画,上为天文,下位地理,还有江河湖海,考古学家认为,秦皇地宫中可能有完整的星宿图,象征着秦始皇长眠于此,依旧可以仰望日月星空。
  关于皇陵中是否存在水银,同样可以从《史记》的知晓一二,司马迁认为“山川江河”正是由水银制成,考古专家虽然没有亲眼看到这种情景,但是通过对封土堆检测,发现土壤中的汞含量的确严重超标。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陵墓中究竟有多少宝贝呢?一直备受关注,根据已有的资料显示,地宫中有大量珠玉翡翠。


 
  考古人员经过数十年走访,地宫中有许多造型奇特的彩绘铜马,还有一些金器,那么秦始皇死后,收敛遗体的究竟是铜棺还是铁质的呢?
  司马迁并没有给出详细答案,仅仅给出了一个模糊答案,《汉书》描述“漆涂其外”,可见棺木上面存在土漆,因此只可能是木质棺材。
  关于地宫是不是密封的,秦朝之前多为竖葬,然而地宫中采用这种方式显然不合理,李斯曾说过:“凿之不入,叩之空空,如下无状。”
  可以推断出,整个墓室内部应该是空的,那么秦皇陵中真的存在许多机关吗?司马迁说过为了避免盗贼闯入,装备了一种连弩,可以连续发射弩箭,是最常见的机关暗器。
  秦皇陵曾动用72万人力,其中还有许多秘密有待发掘,相信随着科技进步,一些未知情况肯定会慢慢揭晓。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