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把庄严承诺镌刻在四平大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上)

发布时间:2019-01-04 阅读次数:976


  “四平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五个方面措施都很好,要抓好落实,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脱贫攻坚考核结果及问题反馈对四平市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良好的正面激励作用,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重视,加强力量,认真整改问题,压实责任,督查督办的做法很好,为打好翻身仗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今年8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副省长李悦在《四平市脱贫攻坚工作报告》上所作的批示,对我市对标先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这是令人瞩目的减贫实践
  ——我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

  125个,经过三轮精准再识别和“回头看”,确定贫困人口24338户47769人。截至2017年末,已有12873户2509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54个贫困村退出。
  2018年,全市90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贫、36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任务也已经顺利完成。
  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确保到2020年,我市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四级联动抓落实、自查自纠促整改、查漏补缺消盲点、立行立改补短板,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得以理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思想作风有了极大转变,工作质量显著提高。
  摆脱贫困,人民的希冀;脱贫攻坚,时不待人。为彻底消除贫困,确保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发出了脱贫攻坚战的进军令,吹响了攻城拔寨的冲锋号,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进发。
  信念——
  闪耀在脱贫攻坚的星空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目标已定,重在落实。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共召开市委常委会8次、政府常务会4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13次,其中6月21日召开860余人参加的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坚决把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好、推进好、落实好。
  7月,市委书记韩福春带队,赴四川省南充市专题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提出各级党委、政府每月要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加快实现“村有产业、户有项目、人有技能”目标,确保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多次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带头深入县乡村督导,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书记、市长包保任务较重的贫困村,今年,按照市领导分工调整了市级领导包保任务,国家下派专职扶贫干部张军、任小龙,分别包保梨树县、双辽市、伊通片区,副市长褚春彦任市脱贫办主任,主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全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市级领导身体力行,带领相关部门分别在各自包保县(市)区及扶贫点展开督导调研,带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担当——
  笃定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

  脱贫攻坚,考验的是干部,检验的是作风,体现的是成效。我市明确要求各县区、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党政正职每个月至少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乡镇党委书记每周至少调度一次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村支部书记每日对扶贫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构建“四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良好局面。市、县、乡、村连续三年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深入推进“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市委书记韩福春率先带头走访全市贫困任务较重的乡镇,县(市)区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
  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四平市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主要行业部门制定行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压实部门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到全市绩效考核之中。市委、市政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抓紧抓好脱贫攻坚有关理论政策精神的学习。
  精准——
  书写在脱贫攻坚的执着中

  脱贫攻坚,重在谋划,贵在精准。我市始终紧盯精准这条主线,铆足一股改天换地的劲头,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攻坚拔寨。今年以来,针对各级巡视、督查、考评等反馈问题,我市不断强化自查自纠和立行立改,不断精准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引向深入。
  省第八巡视组及省扶贫开发成效考评反馈问题至今,我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工作调度会以及问题整改推进会、专题会等,市委书记韩福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多次到县乡村督导,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并启动四级联动、边督边改堵漏洞,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2016年以来,在各级各类督查、检查、考评中,涉及我市的281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成273个,基本完成和未完成8个,均为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
  脱贫攻坚,历史的使命,人民的重托。我市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众志成城,勠力攻坚,以非凡的意志和毅力,打赢了一场场脱贫攻坚硬仗,描绘出一幅幅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时代画卷……大美四平的大发展凯歌已经奏响,四平的明天,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美丽小康梦,必将成为现实。
  记者手记:为政之道,关键在富民;小康之路,重点在脱贫。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最大的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从中央到基层,层层立下“军令状”,党委政府庄重承诺:“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不能仅仅就扶贫而扶贫,而是要把扶贫攻坚与发展相结合,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探索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坚强的组织领导和科学的决策指挥,整合各方资源,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对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把脱贫攻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开展现场调研督导,深入研究谋划,提出明确要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狠抓责任追究,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战果,以“咬定脱贫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姿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历经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洗礼,贫困地区实现蝶变,实现华丽转身,全力续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英辉)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