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唐宋八大家中谁的官职是最高的?证据是啥

发布时间:2018-12-25 阅读次数:10045


  唐宋八大家为韩愈、柳宗元、欧阳修、曾巩、王安石、三苏。由于跨越两个朝代,唐代品级压的低,我们得从官职的实际大小进行比较,另外,我们统一采用生前的最高官职,追封的不算。
  韩愈(768——824),最高官职不像很多人说的是吏部侍郎,应该为京兆尹兼御史大夫。这个官职约等于现在的国家监察委主任、北京市市委书记兼市长,妥妥的副国级干部。
  柳宗元(773——819),最高官职为柳州刺史,唐代中后期,由于节度使的出现,州刺史权力下降,约等于今天的地级市市委书记。


 
  欧阳修(1007-1072),最高官职为参知政事、枢密副使,约等于今天的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
  曾巩(1019——1083),最高官职为知州、中书舍人,约等于今天地级市市委书记。
  王安石(1021——1086),最高官爵为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观文殿大学士、荆国公,标准的国务院总理级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苏洵(1009——1066),最高官爵为秘书省校书郎、文安县主簿,约等于现在副处级干部。
  苏轼(1037——1101),最高官爵为礼部尚书,约等于管理现在科教文卫事务的国务委员。
  苏辙(1039——1112),最高官爵为尚书右丞、门下侍郎,属于副宰相之一,约等于今天的国务院副总理。
  因此,从行政级别来讲,最高的是王安石,最低的是苏洵。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