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庄子表达的智慧: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8-12-13 阅读次数:2040


  人活着,最终的目的是求得生命的大自在。在寻求生命安顿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不断地从物质的陷溺中解放自己的精神,从而对我们身处其中的世界宇宙和人生境遇有一个透彻的理解,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可以获得内在的快乐和适当的安顿。
  ——庄子


 
  1,鲲鹏与麻雀的故事
  《庄子·逍遥游》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叫做“大鹏”的鸟,它的背就像泰山一样壮阔,它的翅膀就像云朵一样遮天蔽日。
  大鹏鸟飞起来啊,超越云层、背负青天、扶摇直上九万里!一直飞往南海去。生活在沼泽地里的小麻雀,对大鹏鸟很不理解。它讥笑嘲讽大鹏鸟。
  麻雀们说:“它究竟要飞得多高多远才满足呢?我们扑腾着往上飞,不过几丈高就掉下来了。我们在草丛里飞来飞去,也算是极限了。大鹏鸟究竟还想飞到哪里去呢?”
  通过这个故事,庄子告诉我们,你的心有多大,就能飞的有多高。


 
  俗话说,立大志得中志,立中志得小志,立小志不得志。生活中,那些赢在起跑线的人们或家庭都是从树立志向,确立梦想开始的。就像影视剧《我们的四十年》中肖从所说的,志向和梦想就是人生的航标灯,如果没有它们,人生就会走向虚空和庸俗,注定会成为一个失败者。
  无论外界如何,无论我们所处的环境如何,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学做庄子所说的鲲鹏,扶摇直上九万里,而不能做没有任何梦想和志向、目光短浅的麻雀。就算我们失败了,我们也无怨无悔。
  2,给心插上腾飞的翅膀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说,我学历低,所以我肯定找不到好工作;我现在就是一个小职员,以后也不会有大发展;别人在这件事情上都失败了,我也一定会失败;我学了很久都没有学会,我就是没有这个天赋。我没有个好爸妈,人家都是富二代,我呢?……等等,诸如此类的话。
  其实,这些都是你为了逃避自己所找的借口。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男主角安迪说:“希望是好事,甚至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失。”


 
  成功其实有时离我们很近,希望一直都在那,只不过我们有时由于自己心的蔽塞而没有放开自己,以至于错过了大好的时机。像庄子一样打开自己,释放广阔的心胸,这样就能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3,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愿意突破自己的思维设限,你的生命就能激发出无限的可能。
  一个目光短浅的人,是不能理解志向高远者的追求的。战国时明的商驶说,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要成就大事,自己首先要有非同一般的眼光、心胸与气度,自己看准了,去做就是了,如果和别人商量,反倒麻烦。


 
  我们生活的世间,有不少人就像燕雀,他们是不能理解大鹏的志向的。而且大鹏也不需要这种理解。因为这种所谓的理解,往往都是一种误解,一种讽刺。
  心是一个人的翅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有多大,就注定你能飞多高。很多时候,限制我们的,不是周围的环境,也不是他人的言行或外在的社会环境,而是我们自己的步步自封。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