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西晋灭亡画面有多惨?十余万军民惨遭屠戮

发布时间:2018-12-07 阅读次数:1425


  虽然说古代没有不亡之国,但等到一个朝代或帝国灭亡时刻真正到来时,其画面之惨烈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恐怕没有几人能承受。比如,在结束汉末三国近百年的大动乱后建立起来的王朝-西晋,其灭亡时的情景便堪称极度悲惨。
  经过贾后专政和“八王之乱”的祸害,盛极一时的西晋帝国渐呈摇摇欲坠之势,定居在边地的匈奴、鲜卑、羯、氐、羌等族纷纷起兵造反,并大肆进犯中原。永嘉五年(311年),出身于匈奴族的汉赵皇帝刘聪,派遣大将刘曜、石勒、呼延晏等人第三次进攻西晋的都城洛阳,意图将其消灭。


 
  晋怀帝在位时,帝国局势岌岌可危
  此时,西晋怀帝司马炽不过是权臣、太傅司马越手中的傀儡,动静不能自由,而司马越却由于专注排除异己、把持朝政,从而引起国内的不满,使得局势更加危急。随着反对声日益高涨,深感危机的司马越奏请率军抵御汉赵的军队,但在到达项城后却畏敌不战,做起了“缩头乌龟”。
  同年三月,忍无可忍的皇帝下诏历数司马越的罪状,命令各地群起而讨伐之,并以苟晞为大将军辅政。司马越闻讯后急病交加,竟然在很快病死于项城。面对着朝廷的猜忌和强敌日渐逼近的局面,太尉王衍决定率领司马越的部众及随军的皇室成员、公卿大臣,携带其棺椁,以还葬东海国为由,逃离洛阳到江东避难。


 
  宁平城之战中,晋朝十余万军民被杀
  然而王衍一行刚刚走到苦县宁平城,便被闻讯赶来的石勒大军追及,晋军交战失利,随即遭遇敌军的屠杀。在这场战役中,包括襄阳王司马范、太尉王衍在内的宗室、公卿们全部被杀,连同遇难的士兵、平民,总计有十余万人死于非命(“勒以骑围而射之,相践如山。王公士庶死者十余万。”见《晋书·卷五十九》)。
  宁平城之战后,晋军主力悉数被歼,栋梁之才为之一空,导致防守空虚的洛阳城形势危急,被攻陷只是朝夕之间的事情。果不其然,同年六月,汉赵大将刘曜、呼延晏、王弥攻陷洛阳,并放纵士兵在城中烧杀淫掠。城破后,晋怀帝曾想潜逃出城,到长安继续抗战,结果还没出城便被抓获。
  洛阳沦陷的次日,刘曜下令杀害太子司马诠、吴孝王司马晏等皇室成员及大批公卿大臣,连同士兵及平民遇害者,人数超过三万人。不仅如此,西晋诸帝的陵墓被挖掘,宫殿被焚毁,后宫被掳掠为奴,其中惠帝的皇后羊献容被刘曜收为妾室。一时之间,洛阳城内外枕骸遍野,宛若人间地狱。


 
  洛阳城内外枕骸遍野,宛若人间地狱
  帝出华林园门,欲奔长安,汉兵追执之,幽于端门。曜自西明门入屯武库。戊戌,曜杀太子诠、吴孝王晏、竟陵王、右仆射曹馥、尚书闾丘冲、河南尹刘默等,士民死者三万余人。遂发掘诸陵,焚宫庙、官府皆尽。曜纳惠帝羊皇后,迁帝及六玺于平阳。见《资治通鉴·卷八十七·晋纪九》。
  晋怀帝被俘后,起初尚能得到刘聪的优待,但不久便连番受辱。永嘉七年(313年)正月,刘聪举行宴会,并命晋怀帝充当斟酒的仆人,晋朝旧臣看到后号哭不已,由此令刘聪很是反感。二月初一,晋怀帝被刘聪用鸩酒毒杀,时年才30岁。
  洛阳沦陷、怀帝被俘后不久,皇侄司马邺在遗臣们的拥戴下,在长安重组小朝廷,并自称皇太子。怀帝遇害的消息传来后,司马邺正式登基为帝,是为晋愍帝。然而小朝廷刚刚组建成功,执政的朝臣便与地方军阀闹起了内讧,导致局势愈发败坏,根本无力抵御汉赵的进攻。


 
  晋愍帝势穷投降,成了亡国之君
  建兴四年(316年)八月,刘曜率军包围长安,断绝晋愍帝君臣与外界的所有联系。两个月后,城内米价腾跃,一斗价值黄金二两,大半居民因此饿死,人食人的现象随之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愍帝自知出逃无望,便在十一月十一日递交投降书。六天后,愍帝君臣一行被押往汉赵都城平阳。
  冬十月,京师饥甚,米斗金二两,人相食,死者太半...十一月乙末,使侍中宋敞送笺于曜,帝乘羊车,肉袒衔壁,舆榇出降。群臣号泣攀车,执帝之手,帝亦悲不自胜。见《晋书·卷五·帝纪第五》。


 
  五胡乱华形势图
  在亡国后的两年时间里,愍帝备受刘聪的侮辱,曾经充当过狩猎队伍的前导,并在宴会期间担任行酒、洗酒杯的杂役工作,还曾服侍他上厕所,晋朝遗臣看到后痛哭流涕,由此引起刘聪的杀心。建兴五年十二月(318年2月),晋愍帝在平阳遇害,终年才只有18岁。随着晋愍帝的遇难,立国仅53年的西晋灭亡。
(责任编辑:梦月)
0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