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这些人确定不能吃螃蟹!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18-12-05 阅读次数:1191


  “北风吹,蟹儿肥”。 古往今来,提起螃蟹香甜,不论名流逸士,还是寻常百姓,都垂涎欲滴!
  唐有诗仙李白吟:“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宋有东坡居士叹:“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


 
  当今的美食家、美食爱好者,更对螃蟹的营养推崇备至,避风港式辣蟹、香辣蟹、腌醉蟹、姜葱蟹、椒盐蟹……无蟹不欢。
  然而,古今的医学家可不这么看!毕竟......
  蟹有小毒,不可过量食用!
  唐代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就有此描述:“蟹味咸寒,有毒”。
  至于有多毒?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做了补充:“蟹性咸寒,小毒”。
  但同时,他又认为,“诸蟹性皆冷,亦无甚毒。鲜蟹和以姜、醋,侑以醇酒,咀黄持螯,略赏风味,何毒之有?”


 
  可见,姜、醋、醇酒能解“蟹咸寒之毒”,是食蟹的千古标配! 不过,大量食用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其实,现代医学也证明:螃蟹营养丰富,常人适量享用,不足为害,但不宜大量食用。
  不过,要注意的是:蟹虽小毒,却也有禁食人群。
  这5类人,千万别吃螃蟹!
  1. 蟹属“发物”,凡原有痼疾者,禁食。
  痼疾是指久治难愈之疾病。发物,即能引发痼疾发作或病情加重的食物。
  2. 一切风疾者,禁食。
  颜面痤疮、皮肤瘙痒、咳嗽哮喘、关节痹痛、眩晕中风、惊厥癔症等症,皆属风症。《本草纲目》云:“此物极动风,风疾人不可食,屡见其事”。
  3. 蟹性寒劫,以下3类人也须禁食。
  妊娠妇女应慎食; 妇女下焦寒湿,白带过多者,也禁食; 脾胃虚寒、胃痛胃胀者,也不吃为好。
  看到这估计有人会说,这都是中医的说法,会不会有所偏颇呢?那么问题来了↓↓↓
  西医眼中,食蟹就百无禁忌了?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蟹为高蛋白食品,其限食人群也不少:
  1.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者。
  蟹含大量蛋白,增加尿酸的生成。螃蟹与美酒,更是痛风发作的“引信雷管”。应禁吃。
  2. 高蛋白质食物过敏体质者。
  有变应性哮喘、皮肤过敏,过敏性胃肠病,结缔组织病等,禁食。
  3. 高血脂、高黏血症、糖尿病、冠心病者。
  高蛋白食物,直接加重血黏度,升高血糖,引发心脏梗死、脑梗死。建议不要吃。
  这些人要禁食螃蟹,而不必禁食螃蟹的人,也不是想吃就能随便吃。下面2类蟹,建议一口也别吃!
  这2种蟹,一口也别吃!
  都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可有些蟹,千万不得尝试。
  ▲ 死蟹
  蟹死后,体内的细菌会大量繁殖。死蟹内蛋白质脱羧,产生组胺,这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物质。
  且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组胺积累量增多,毒性也越大。人类食用之后,可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 生蟹、腌蟹、醉蟹
  螃蟹内有大量细菌及寄生虫(如肺吸虫),生吃或腌醉方法并不能杀灭,会引发食物中毒及寄生虫病。
  肺吸虫寄生于肺里,会刺激、破坏肺组织,导致咳嗽、咯血,甚至侵入人体脑部,引起瘫痪。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