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冬日手脚冰凉咋办?不妨吃这些食物暖暖身

发布时间:2018-11-28 阅读次数:1092


  冬天,被戏谑为一个爱“耍流氓”的季节,因为老是“冻手冻脚”。
  不少人,特别是女性,就会被一个问题困扰——手脚冰凉。有网友含泪表示,一到冬天,晚上睡觉都会被自己的手脚冰到。
  手脚冰凉=生病/身体虚?其实未必,很多时候也并不需要去看病吃药。倒不如,多吃点暖身美食,为自己“热热身”。
  手脚冰凉,是身体自我保护



 
  人体的血管会“热胀冷缩”,冬天气温低的时候,血管会收缩,血液流动速度变慢。人体的末端部位特别是指尖、脚尖,血液循环本来就容易不畅。
  手脚冰凉还可能与个体的营养或疾病有关。流血、失血过多,饥饿、进食差,补充能量不够,生病导致的营养不良等,都可造成手脚冰凉。
  此外,有血管病变(如静脉曲张、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脏病等疾病,也可导致手脚冰凉。
  三款暖身食谱,值得收藏
  因生理性因素引发的手脚冰凉,除了要注意保暖、多运动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暖身。 适当摄取脂肪、高蛋白饮食,身体才有足够多的燃料来产生热量,维持正常体温。
  冬季最好不要过度节食,要为身体“充满电”,才能暖起来。
  1、老少咸宜 ——枸杞炖羊肉
  食材:羊肉500克,枸杞子20克,生姜、大葱、黄酒适量。
  做法:羊肉洗净,投入沸水锅内煮透,再用冷水浸泡。将锅烧热后投入羊肉和姜煸炒,烹入料酒炝锅。炒透后,将羊肉和姜片一并倒入砂锅内,并放入枸杞子、葱段,炖煮至羊肉熟烂。
  营养师解读:羊肉富含大量的优质蛋白、B族维生素、铁、钙等,这些都是能够促进血液流动的营养素,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姜中独有的姜醇,能扩张血管,加速体内的血液流动。


 
  2、女性定制——四色鸡汤
  食材:乌鸡800克,百合30克,黄芪20克,枸杞20克。
  做法:鸡肉洗净,除去内脏切成块。沸水清除血污后,再放入高压锅或炖锅中,加入枸杞、百合、黄芪以及调料,炖烂即可。
  营养师解读:乌鸡是典型的高优质蛋白食材,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为人体提供大量优质能量。而从中医来说,乌鸡可舒经活血,促进气血运行,再加上滋补肾脏的枸杞,清热润肺的百合,能起到补气温阳的作用,对女性大有益处。
  3、老年专享——牛尾汤
  食材:牛尾 500克,番茄 3个,葱、香叶、料酒、姜适量。
  做法:牛尾洗净、浸泡,锅内烧水,放入牛尾、姜片、料酒共煮去腥,捞起备用。番茄切块,炒软、压碎。将牛尾、香叶、葱和适量水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小火炖一个小时以上,至汤变白,再放入煮好的番茄。


 
  营养师解读:牛尾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是补血强身的重要选择,从中医的角度说,还能强筋健骨,尤其适合身体虚弱的老年人食用。番茄中又有大量的番茄红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够健胃消食、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