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关羽战无不胜!为何会落个败走麦城下场呢

发布时间:2018-11-27 阅读次数:1537


  再没有哪个古人能像关羽那样,被人敬仰至今,尊为“武圣”。只因关羽最讲一个“义”字,或者一个“义薄云天”来形容关羽真是再合适不过。小时候听《三国演义》,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关羽了。对大哥的忠勇,对兄弟的义气,对金钱的不屑……都成了关羽显著的性格特征。关羽身高颀长,面红须长,一身傲骨无人敢当,温酒斩华雄,更是展示了他的英勇盖世,而使得他一战成名。


 
  在史料中记载的关羽也是亲善士卒的典范。总的来说关于就是那个时代一颗闪耀的明星,是个明主都想得到他。这其中就有“奸雄”曹操。建安五年,刘备和汉献帝密谋“除曹”败露,而遭到了曹操的追击。


 
  那时候的刘备势单力薄,结果可想而知,兄弟三人被打散了,刘备仓皇逃走之间把一家老小留给了关羽。也因此,关羽被拖慢了脚步而被追上来的曹军捉到了。曹操早就听闻了关羽的大义之名,非常想把关羽留在自己这边。关羽宁死不肯叛刘,曹操又退而求其次:你只要留在我这儿,你属于降汉,而且我保证你大哥老小的安全。再者,刘备不是失踪了?只要你得到了他的确切下落,我任由你离开,绝不反悔。


 
  关羽为了刘备,勉强的答应了曹操的劝降。后来关羽打听到刘备的下落后,毅然决然的“封金挂印”,鸡儿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一心只为去和刘备汇合。当然,这也引出了后来的一段公案,即曹操兵败被围,关羽为了报答曹操的收留之恩,这才有了“华容道义放曹”。


 
  总的来说,关羽是当时众将士景仰的对象,在汉朝末年,人人崇尚一个“义”字。你对我不仁,我不能对你不义,是三国时代的主流价值观。因此,关羽领军作战,将士异常勇猛。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关羽对手下将士用义善待,将士也为了义报恩。
  也是在这种团结奋进的协作下,公元219年,刘备迎来了他人生中最霸气的年份。这一年,刘备亲率军队西征,力挫曹操,夺取了益州。关羽则向东进发,准备以荆州为根据,趁曹军方寸大乱时候,夺取襄樊。关羽首战告捷,一举击溃并围困了曹仁,俘获3万曹军。


 
  一时间,关羽风光无两,刘备也觉得,窝囊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把了。因为,一旦关羽拿下了襄樊,就能把荆州和刘备刚刚夺取的益州打通了。刘备的地盘将连成一大片,问鼎天下则指日可待。
  正所谓,最强盛的时候,往往就是最容易滑铁卢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关羽性格有着非常倨傲的一面。曾经,孙权找人和关羽说媒,希望可以联合共拒曹操。结果关羽回复:“虎女安能嫁犬子呼?”这件事弄得孙权好没面子,也因此对关羽怀恨在心。


 
  曹操深知关羽和孙权的过节,于是派人说服孙权,希望可以孙曹联手,决不能让刘备一家独大。孙权同意后,便派吕蒙偷袭了关羽的大本营江陵(荆州被刘备占据的三个郡之一)。其实,孙权就是想牵制一下关羽。可是结果,关羽太傲了,压根就瞧不上东吴。虽然江陵临靠东吴,可是关羽并不觉得孙权有胆子打过来,因此胆大的他只留下了麋芳几千的人马留守江陵。


 
  这麋芳也是大有来头,是刘备的小舅子,生性胆小。或许是因为裙带关系,关羽对麋芳很不屑一顾,处处挤兑麋芳。在东吴打江陵的时候,麋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投降。《三国志》云:“叛迎孙权,羽因覆败”。说的是关羽的失败是因为麋芳的投降。那么历史真相真的是这样么?


 
  江陵的丢失,虽然导致了关羽由强到衰,并开启了溃败序幕,但是,江陵却不是关羽失败的深层原因。要知道,江陵虽然是关羽老巢,可是关羽的几万大军主力军并没有损失多少。那么,小小江陵的失去,怎么就导致了不可一世,正在强盛顶峰的关羽最终落了个败走麦城,身首异处的下场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都怨刘备给关羽出的一个昏招。早些年的时候,荆州是由诸葛亮和关羽共同把守的。结果庞统在“落凤坡”的陨落,使得刘备离不开诸葛亮,然后就把诸葛亮给调离了荆州。不过,刘备深知他这个二弟的秉性,领兵打仗固然是有一手,可是难免会有些刚愎自用,鼻孔看人,这就有可能导致军心不稳。


 
  可是荆州又是东西通衢关隘,战略意义重大。于是刘备就对关羽支了一招:“质诸将并士卒妻子。”什么意思呢?白话就是打仗前把将士的妻儿老小集中在一块儿当人质。这样将士为了一家老小的安危也要奋力杀敌而不敢轻易背叛。自大的关羽别人的话可以不听,但是刘备的话他奉若神明。


 
  于是,在关羽开始攻打襄樊的时候,按照刘备支的招,把将士的妻儿集中到了老窝江陵。加上孤傲的性格,也并没有给麋芳留下多少兵马。麋芳怨气顿生,东吴来袭时,懦弱的麋芳惧怕关羽的秋后算账,便直接开城投降了东吴。
  麋芳投降后,东吴非但没有为难那些家眷,反而厚待有加,吃好喝好。这事儿也被东吴的细作散播到了关羽军中。关羽手下的将士原本听到麋芳献城背叛,自己的妻儿也被东吴做了俘虏,气得牙根疼,正准备拼死一战夺回江陵呢。


 
  当将士们得知了东吴孙权善待他们家眷的做法后,对东吴满腔的仇恨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人人都想着尽快和家人团聚。恰好此时关羽带着这几万人来到了麦城地区。将士们开始纷纷溃逃投降东吴。到后来,关羽身边剩下了不足十人,最终关羽“败走麦城”,一代武圣就此陨落。不得不说,要不是刘备出的这个昏招,项羽的几万大军军心也不可能涣散而导致最终的失败。小编每次读来麦城篇,无不叹息感慨万分,真是天妒英才啊。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