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你知道历史上的隋炀帝跟唐高祖有啥关系吗

发布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1431


  武川,一个弹丸之地,却聚足了王气,周、隋、唐三代之祖都来自于这个地方,这里形成了一个武川镇军阀。在西魏时期,宇文泰首创府兵制,以十二大将军、八柱国为将领,这些将领都来自武川,他们出将入相,互相通婚,这就是后来的关陇集团。其中,杨广的祖父杨忠为十二大将军之一,李渊的祖父李虎为八柱国之一,独孤信也为八柱国之一。杨家和李家同为关陇集团的重要成员。


 
  独孤信,本名独孤如愿(看人家这名字取得,事事如愿,果然如愿),史书记载他长得非常俊美(要不然也不能生了三个女儿都是皇后),而且此人不仅一表人才,而且文武双全,爱华美之物,喜修饰,一直引领这时尚潮流,有一次他骑马入城,因为风起,将他的帽子吹歪在一边,次日发现满城都歪戴着帽子,都以此为美,可见此人魅力之大。
  独孤信有三位夫人,四女和七女都是第三位夫人所生,其中四女嫁给了李昞,生了李渊,七女嫁给了杨坚,生了杨广。


 
  
  也就是说,杨广和李渊两个人的母亲是亲姐妹,他们是姨兄弟。
  603年,杨广称帝,李渊做了荥阳、楼烦的太守,之后又被任命为殿内少监、卫尉少卿。613年,杨玄感反隋,李渊奉命镇守弘化镇,君臣之间的信任出现裂痕,李渊好客,广结天下豪杰,遭到杨广的忌惮,之后各地起义不断,李渊一边奉命镇压起义,一边招降纳叛,扩大势力。617年,李渊任太原留守,在这里,他有了起兵的实力,举起义旗反隋。


 
  李世民生于598年,比杨广小了将近30岁,后来他娶了杨广的女儿杨氏,生下了李恪和李愔,李世民很喜欢李恪,曾经想立他为太子,被长孙无忌阻止并被其绞杀,李愔也受到牵连,被废为庶人。
  所以,李渊和杨广既是姨兄弟,又是亲家。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