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入冬后 4种食物是养胃“猛将”好吃还不贵

发布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1081


  进入冬季,日渐寒冷,人体的各项系统也因为新陈代谢的减缓,暂时变得脆弱。气候寒冷也会引发胃部的不适,因此冬季对于胃部的养护也是很重要的。冬日,以下五种食物是消食健胃,促进消化的健康食品。


 
  1.南瓜
  南瓜性温,味道甘甜,含有丰富的果胶与碳水化合物,可以有效保护肠胃黏膜,不受刺激。南瓜中的果胶还具有良好的吸附排毒功能,可以有效吸附肠胃中的细菌和重金属元素等有毒物质,帮助人体尽快排除毒素。
  此外,南瓜含有可以润肠通便的甘露醇,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同时,南瓜还不缺丰富的维生素和钙质,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
  南瓜蒸煮,煲汤煲粥,烹饪简单,是老少皆宜的养胃食品。
  2.猪肚
  猪肚就是猪的胃,性属温,是冬季滋补暖胃的选择之一。尤其对于脾胃虚弱的老人与妇女,猪肚炖汤食用,具有良好淀粉、明显的滋补脾胃的功效。对于脾胃疾病引起的多种不适有良好的辅助治疗功效。
  3.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多种维生素,不仅可以明目养神,还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增强抵抗力,是一个十分受欢迎的养生食品。对于肠胃来说,胡萝卜性温可以滋润肠胃,保护胃部健康。与肉类炖食,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冬季养胃一道不可省略的美味。]\


 
  4.红薯
  冬日的寒风瑟瑟里,一个温暖香甜的烤红薯总是让人心情愉悦。红薯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正胃气,有养胃去积食的良好功效,对于天冷爱吃还不爱动的人来说,好处多多。
  漫长的冬季对于肠胃脆弱的人来说,吃什么、怎么吃很重要,想要真正养护,善待肠胃,那么以下五种不良习惯,一定要时刻注意,以免进一步伤害肠胃,导致胃炎、胃溃疡的发生。
  一类:好食生冷油腻
  天气寒冷,需要保暖,比身体要脆弱的肠胃自然也需要精心的呵护。不少人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常引用冷水冷饮,或者经常食用凉拌的菜肴,这样加重了胃寒,刺激了肠胃黏膜,会引发胃部痉挛疼痛。冬季,要多食用一些羊肉、胡萝卜等温补之物。暖胃暖身,健脾护胃。
  二类:狼吞虎咽
  一些胃痛的产生,与吃饭速度过快,咀嚼不细有直接原因。咀嚼不“认真”的食物,不利于消化和营养吸收,还会加重胃部负担,造成胃黏膜的损伤。因此,即便时间再仓促,也要保证细嚼慢咽。


 
  三类:三餐不定
  繁忙的工作经常会造成“吃了这顿,没下顿”的现象。三餐时间不规律,这一餐忘记了,下一餐可能就会食用过多,造成肠胃饥饱不定,胃酸、蛋白酶等浓度升高,损伤胃黏膜,引发胃痛、胃酸等常见的胃部不适。恒定的三餐时间和科学适宜的餐食数量,对于一个健康的胃尤为重要。
  四类:以药代食
  许多人认为食疗效果较慢。影响较小,因此会选择服用一些养护肠胃的药物。但“是药三分毒”,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长时间食用都会在身体残留毒素,影响身体机能的正常,因此,防治胃病还应该从基本的饮食规律作起。
  还有一些患者因为疾病,存在大量服用药物甚至滥用的现象,此时一定要注意,许多药物中含有伤害胃黏膜的成分,会对肠胃造成最直接的伤害,因此同时服用一些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在餐后半小时再服药,尽量减少药物对胃的直接伤害。
  五类:餐后久坐
  一餐饱饭后,工作的疲乏接踵而至,不少人喜欢餐后小憩。饭后立即躺下,或者呆在一个地方不愿意动,不仅不利于肠胃的蠕动,影响消化功能,还会造成积食,久而久之引发肥胖。尤其是冬天,人的活动量本来就减少了,更容易发生积食。饭后适当的站立和散步,不仅有助于消化,预防积食,还有利于良好身材的保持。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