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雍正皇帝批阅无数奏折!文中有不少冷幽默

发布时间:2018-11-22 阅读次数:2498


  雍正被称为清朝最勤奋的皇帝,批阅无数奏折,文中有不少冷幽默。


 
  雍正皇帝,爱新觉罗·胤禛(1678年-1735年),即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雍正帝在位期间重整机构并且对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如为加强对西南少数民族的统治,实行改土归流。并且大力整顿财政,实行耗羡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等。特别是雍正七年(1729年)出兵青海,平定罗卜藏丹津叛乱。同时设置军机处加强皇权。雍正帝在位期间,勤于政事,自诩“以勤先天下”、“朝乾夕惕”。
  年羹尧(1679年—1726年),字亮工,号双峰,中国清朝名将,进士出身,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他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


 
  君臣知遇
  雍正是古代帝王里少有的勤奋皇帝,在执政初期重用年羹尧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这一时期,雍正对年羹尧获赐双眼孔雀翎、四团龙补服、黄带、紫辔及金币等非常之物,恩宠无以复加。雍正二年(1724年)年羹尧率部平定青海叛乱后,雍正帝给他下了这道谕旨。谕旨原文:西宁兵捷奏悉。壮业伟功,承赖圣祖在天之灵,自尔以下以至兵将,凡实心用命效力者,皆朕之恩人也。朕实在不知怎么疼你,才能够上对天地神明。尔用心爱我之处,朕皆都体会得到。我二人堪称古往今来君臣遇合之榜样,也足可令后世钦慕流涎矣!——《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
  平定青海的叛乱后,雍正极为兴奋,在给封疆大吏年羹尧奏折的朱批中也是情不自禁地道出这样“有失至尊”的话。奏折朱批原文:尔之真情朕实鉴之,朕亦甚想你,亦有些朝事和你商量。——《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
  对年羹尧宠信优渥,雍正说:朕不为出色的皇帝,不能酬赏尔之待朕;尔不为超群之大臣,不能答应朕之知遇。……在念做千古榜样人物也。


 
  朕心寒之极
  然而不久,年羹尧志得意满,进而做出了许多超越本分的事情,最终招致雍正的警觉和忌恨,以致家破人亡。年羹尧获罪主要有几条原因:
  第一,擅作威福。年羹尧自恃功高,骄横跋扈之风日甚一日。他在官场往来中趾高气扬、气势凌人:赠送给属下官员物件,“令北向叩头谢恩”;发给总督、将军的文书,本属平行公文,却擅称“令谕”,把同官视为下属;甚至蒙古扎萨克郡王额附阿宝见他,也要行跪拜礼。年羹尧在雍正面前也行止失仪,“御前箕坐,无人臣礼”,雍正心中颇为不快。
  第二,结党营私。当时在文武官员的选任上,凡是年羹尧所保举之人,吏、兵二部一律优先录用,号称“年选”。他还排斥异己,任用私人,形成了一个以他为首,以陕甘四川官员为骨干,包括其他地区官员在内的小集团。
  第三,贪敛财富。年羹尧贪赃受贿、侵蚀钱粮,累计达数百万两之多。而在雍正朝初年,整顿吏治、惩治贪赃枉法是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在这种节骨眼上,雍正是不会轻易放过的。
  雍正三年四月,雍正更换了四川和陕西的官员,解除年羹尧川陕总督职,命他交出抚远大将军印,调任杭州将军。从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的要职上调任杭州将军,职位降了半级,兵权也被剥夺。年羹尧上奏折希望宽恕,雍正在奏折上写很一大段朱批,醒目处几个大字“心寒之极”!


 
  年羹尧调职后,内外官员看清形势,纷纷揭发其罪状。雍正以俯从群臣所请为名,尽削年羹尧官职,并于当年九月下令捕拿年羹尧押送北京会审。雍正说,这92款中应服极刑及立斩的就有30多条,但念及年羹尧功勋卓著、名噪一时,“年大将军”的威名举国皆知,如果对其加以刑诛,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难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杀戮功臣的恶名,于是表示开恩,赐其狱中自裁。
  表情皇帝的冷幽默
  雍正的奏折批复中有很多冷幽默。
  有个官员犯了罪,在狱中给雍正写悔过书,以期得到赦免,内有“辜负天恩,羞惧交并”两句话。雍正在一旁批道:“知汝惧死实甚,然羞则未也”。(知道你害怕得要死,不过羞愧与否倒不一定)
  有一次宫里传召一个戏班子,欲在宫中搭台唱戏,有个御史认为此举有失体统,力谏不可以,而且还很固执地一连上了三次奏折。最后雍正不耐烦了,在奏折上批道:“尔欲沽名,三折足矣。若再琐渎,必杀尔”。(你想沽名钓誉,有这三个折子就够了,如果再敢啰嗦,要你的小命)
  批葛森折:旗下人员,只以见钱,眼都黑了。(见钱眼开,古今如此啊!)
  批阿克敦折:今到广西,若仍皮软欺隐,莫想生还北京也。(别想活着回来了...)
  批田文镜折:不过叫你知道你主子为人居心,真正明镜铁汉,越发勉力小心就是了。你若信得过自己,放心又放心,就是金刚不能撼动朕丝毫,妖怪不能惑朕一点。你自己若不是了,就是佛爷也救不下你来,勉为之。朕待你的恩,细细的想全朕用你脸,要紧!要紧!
  年羹尧在奏折上报告青海战役,说自己有十一夜没睡觉,雍正就在奏折上批了“好心疼,好心疼”


 
  伴君如伴虎,雍正对一代名将年羹尧态度从“好心疼,好心疼”到“朕心寒之极”转变,不过就3,4年时间。从位极人臣到赐其狱中自裁,雍正不愧为不愧是一代表情皇帝。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