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你知道吗?这七种类常见药不能用热水服用

发布时间:2018-11-19 阅读次数:1994


  秋冬换季,又到了买买买感冒吃药的时候了。
  说到吃药,你平时都是用什么水送服的?
  这还不简单?生病了,当然就应该“多喝热水”!
  然而,热水虽好,却不是万能的。比如这7类药,就不能用热水服用↓↓↓
  7类常见药,不能用热水服用
  1. 维生素

  部分维生素类的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尤其是维生素C。
  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性质不稳定,遇热易被还原、破坏,影响疗效。
  另外,维生素B1、维生素B2同样性质不稳定,也不宜用热水送服。
  2. 止咳糖浆
  服用止咳糖浆后,糖浆或浸膏覆盖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起到了缓解咳嗽、减轻炎症的作用。
  这类药物用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黏度,影响保护膜的形成。
  因此,服用时水温最好低于37℃,而且不宜喝过多的水。


 
  3. 胶囊
  现在胶囊剂型药物非常多,例如常见的伤风胶囊、诺氟沙星胶囊、头孢氨苄胶囊、鱼肝油丸、维生素E胶囊和藿香正气胶囊等。
  胶囊壳是由明胶制成的,热水送服会使其快速溶化,导致里面的药物迅速释放出来,减弱或者失去了胶囊剂应有的作用。


 
  4. 挥发性中药颗粒
  金银花、柴胡、荆芥、藿香、薄荷等中药具有特殊的芳香气味,这是因为它们含具有药用价值的挥发油,而挥发油多不稳定,遇热容易挥发、分解。
  很多中药颗粒剂和冲剂中含有这些中药成分,建议冲服时水温不超过40℃。
  5. 消化酶类
  复方消化酶、胃蛋白酶等药物均含有助消化的酶类。
  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受热易凝固变性。这类药物用热水服用,会导致药效降低或失效,应用温水或凉白开送服。
  6. 活菌药
  什么药物算活菌药呢?乳酶生、整肠生、妈咪爱、合生元……总之,就是含有活性菌的药物。
  活性菌不耐高温,用开水冲泡或送服,会将它杀死,导致失去疗效。
  一般来说,用低于40℃的温水或凉白开冲服、送服最好。
  7.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遇热不稳定,容易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引起类似青霉素的过敏症状。
  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应控制好水温。同样的,温水或凉白开最好。冲好后应立即服用,不宜久放。


 
  服药,用温水或凉白开最好
  吃药时,只要水温合适就没问题吗?那么用果汁送药可以吗?
  当然不行。果汁、茶水、牛奶等饮料,一般都是不能用来服药的。


 
  果汁:
  果汁中含有酸性物质,容易导致许多药物提前分解,降低药效。如红霉素、氯霉素及磺胺类抗菌药,遇酸易分解,并产生有害物质。
  用果汁送服药物,还可能增加不良反应。例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对胃刺激较大的药物,如果用果汁送服,会加剧对胃壁的刺激,严重时可导致胃黏膜出血。
  茶水:
  茶水含有多种化学成分,会与许多药物发生反应。
  比如止痛药呈酸性,在茶水的作用下会发生酸碱中和,失去药效。
  牛奶:
  牛奶中的钙、磷、铁等成分,可能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影响疗效。而乳品中的脂肪和蛋白,还会影响某些药物的吸收。
  因此,对于绝大多数药物来说,温水或者凉白开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