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历史上的“酎金夺爵”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发布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1869


  汉武帝即位之后,西汉王朝的国力空前强盛,但是繁盛的背后却隐藏着分离的危机,因为从建国以来,诸侯国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当的处理。而汉武帝也一直为这件事情苦恼不已。


 
  汉武帝像


  元朔二年,中大夫主父偃谏言汉武帝应该合理削弱诸侯王的实力,由此提出“推恩令”,汉武帝随即将其推广,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效果。此后又相继颁布了“左官律”、“附益法”等措施来限制封国的官吏与诸侯王串通一气,结党营私,以达到加强中央集权的目的,在这些政策的打压之下,诸侯王国的实力已经变得非常虚弱,但是汉武帝并不止步于此。


 
  主父偃像


  元鼎五年,汉武帝以诸侯国敬奉给王室的“酎金”成色不足、缺斤少两为由,大规模的在全国削藩,多达106人被剥削了爵位,接近一半数量的诸侯爵位在朝中消失。虽然还有一些王侯爵位仍在,但是其所收取的佃金、赋税只能维持国内的生计,无法供养大规模的军队,并且在此之后规定,诸侯国不得过问封国政事,实际上诸侯王已经完全沦为帝王在地方上的辅助管理者。汉武帝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的加强了中央集权,同时基本结束了自开国以来的中央与与地方藩国的冲突局面和诸侯割据的局面。


 

  西汉开国年间的诸侯国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