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绿染英城四十年 夕日沙石变林海——我市林业工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3 阅读次数:1097


 
  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态屏障,肩负着优化环境与促进发展的双重使命。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40年来,我市林业工作稳步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林业建设和发展,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全市林业工作进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时期。
  以求实谋发展
  落实造林绿化工作

  1978年以前,全市林业工作以木材采伐管理和护林防火为主。改革开放后,我市被列入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特别是从2002年开始,全市开始实施了退耕还林、“三北”四期、五期农防林改造和生态建设等工程,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3.14万公顷。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防护林带达1.5万条,总长达7500公里,形成路、林、渠、带、片、网相结合的农田防护林网达2.72万个,固定沙丘达529个,锁住839个大风口。
  目前,我市现有林地总面积25.7282万公顷 ,有林地面积16.5498万公顷,占林业用地面积的64.3%,国家公益林面积8.8561万公顷,省级公益林面积1.6034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1357.7万立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了3.4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提升到22.5%。每年可向社会提供8万左右立方米木材。形成了三个有各自特点的区域:东部半山区主要是水土保持林,以落叶松为主,还有少量天然林、樟子松和经济林;中部平原区主要是农田防护林,以杨树为主;西部风沙区主要是防风固沙林,以杨树和生态草为主。大面积的防护林有效地保护了全市60万公顷农田,结束了四平市“三刮四种”的历史,保证了粮食的稳产高产。
  以改革求突破
  夯实生态保护基础

  我市实现了连续3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分别在1990年、2000年、2010年和2015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集体”,还被省政府评为“吉林省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先进集体”,2017年底,市林木种子园被评为“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 市林业局多次被省林业厅评为“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先进集体”。没有发生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林业案件每年下降10%以上,进一步规范林政管理,加大中央环保督察案件侦办工作,林业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同步提升,全市形成资源培育、加工、养殖、复合经营和矿藏开发等五大主导产业,经济总量以每年7%-10%以上的速度递增,到2017年底,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37.5亿元,林业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等相继举行,梨树、伊通作为省首批试点县,在今年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
  以创新为动力
  谱产业发展新篇章

  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日益得到改善,出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良好发展态势,林业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广大群众发展林业的积极性不高,林业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较低,林业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推进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我市林业发展由弱到强、由传统到现代、再到生态优先厚植绿色发展转变的四十年。四十年来,我市林业通过不断树立和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宜居宜业水平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全市林业紧紧围绕“生态育市”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扭住事关全局的重难点和热点问题,坚持万众同心,迎难而上,合力攻坚,注重整体规划,加强分类指导,全力攻关落实,林业改革和建设发展取得新进展,林业各项工作呈现出强劲的上升态势。
(责任编辑:徐亮)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