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巩固成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8-11-05 阅读次数:118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专责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主动出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和整治基层“蝇贪”结合起来,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选准切口 主动作为
  为下好专项斗争“先手棋”,市纪委市监委超前谋划、统筹联动,由表及里、步步深入,从去年6月起,持续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两整治、两增强”专项行动,全市统一抽调纪委、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骨干330人,组成6个工作组,由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带队,异地交叉办案,有效避免了人情干扰。先后深入5个县(市)区63个乡(镇、街)、400余个村屯(社区),走访村民9000余人次,按照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通知精神,把深挖基层涉黑涉恶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做到走访全覆盖、摸排无死角、线索无遗漏。
  专项行动期间,市纪委监委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织密扫黑除恶行动网,在面上,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及新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在线上,市、县扫黑办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行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点上,结合线索摸排工作,走访人员深入开展一对一了解、面对面宣讲活动,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先后派出三个调研组,对基层黑恶势力产生根源、表现及危害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与政法机关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切实加强问题线索的综合研判和分类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村霸”“蝇贪”等问题线索1698件,其中涉及基层黑恶势力问题线索214件,全部移交公安机关。
  校准靶标 握指成拳
  市纪委市监委始终把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利剑作用,用足用好监察调查12项措施,以提级办理、联动查办、协调督办三种工作模式,重拳扫黑、强力除恶、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目前,已立案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及保护伞案件1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4人。
  循线深挖 严查重处
  黑恶势力与“保护伞”相生共融,“保护伞”是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罪恶之源。市纪委市监委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零容忍”态度,深挖涉黑涉恶腐败案件背后“保护伞”,严处失职渎职行为。对同流合污、袒护包庇黑恶势力,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人员,一律采取留置措施,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对失职渎职、默许纵容黑恶势力,构成违纪的,一律立案审查,严惩重处。对失职失责、失管失察、为官不为,致使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的公职人员,不仅问责直接责任人员,还要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追责。
  综合施策 巩固成果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委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联合互动,全力做好扫黑除恶的“后半篇文章”, 确定了第一年打击遏制、第二年深挖根治、第三年长效长治的总体目标。不断巩固和加强受到黑恶势力侵蚀的农村基层政权,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农村日子“好”起来,让人民群众享受扫黑除恶的丰硕成果。
  突出重点、把握政治方向。全面压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紧紧依靠群众,集中力量打好阵地战、歼灭战,坚决铲除残渣余孽,决不允许任何“反弹回潮”“风过草抬头”等现象出现。
  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聚焦“村霸”“蝇贪”、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问题突出的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聚焦村屯干部、基层站办所工作人员以及基层司法执法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入排查摸底,既查现实表现,也查历史问题;既查个人情况,也查宗族亲属情况,逐一建立排查台账,发现问题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决不姑息,打掉嚣张气焰,深挖细查背后的“保护伞”,最大限度挤压其滋生空间。
  推动振兴、务求实绩实效。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发生“村霸”“蝇贪”、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问题的行政村的党建工作,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广大农民享受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督促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面巩固扫黑除恶根治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计划稳步实施,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何其遥)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