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逼迫康熙3次御驾亲征的他曾铁骑征服哈萨克

发布时间:2018-10-31 阅读次数:1400


  康熙在位的六十多年,开创了我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功绩丰伟,是满清王朝最伟大的皇帝,堪称一代圣君,千古一帝。但是这个16岁就擒鳌拜,28岁平三藩的铁腕皇帝,却被一个蒙古人逼得寝食难安,三次御驾亲征。下边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让康熙三次御驾亲征的男人。


 
  1. 何许人也?
  这个逼迫康熙皇帝三次御驾亲征的男人名叫葛尔丹,是17世纪准葛尔汗国的大汉,一出生便被认为是活佛转世,被送往西藏学习佛法。1670年,准葛尔贵族发生内讧,葛尔丹的兄长被杀,闻讯后的葛尔丹便立即返回部落,依靠自己的能力,击败自己的政敌,夺得了准葛尔的统治权。后俘获自己的叔父,击败和硕特部首领鄂齐尔图汗,建立了事实上的准葛尔汗国。


 
  2. 铁骑扩张,称雄西域。
  葛尔丹自从西藏回到部落夺得政权,成为部落首领以后,便开始在心中谋划着扩张之事,他积极的开展军事训练,加大物质的储备,于1673年发兵讨伐巴葛班第,但出师不利,兵败求全于鄂齐尔图车臣汗的庇佑下,后又于车臣汗决裂。于次年主动出击,再次发动战争,这一次葛尔丹取得了大胜。又在1679年领兵三万,迫使吐鲁番和哈密臣服,把势力已经伸展到甘州一带,又于次年派铁骑12万,以迅猛之势横扫南疆。得到南疆以后,葛尔丹的步伐没有停下,他把铁骑开到了雄踞西亚的哈萨克汗国的土地上,但是第一次出征却以败局收尾,葛尔丹没有气馁,加大对部队的训练,于次年再次发兵,这一次他的势头很是凶猛,更是擒得头克汗之子,占领了哈萨克的大玉兹和中玉兹,把这里变成了准葛尔汗国的土地。葛尔丹趁势又将乌兹别克汗国变为了自己的藩属,在西部辽阔的疆域上,成为了一大英雄,称霸西域。


 
  3. 反叛清朝,逼迫康熙三次御驾亲征。
  在西域称雄之后,这个成吉思汗的后代,并没有满足于在西域当霸主,他要效仿自己的先祖铁木真,入主中原。于是这个男人便把目标打向了大清的领土,于1688年进军内蒙古的乌兰布通,大有威逼北京之势。高坐北京的康熙,看到势头凶猛的准葛尔汗国,哪里还坐得住,葛尔丹成了他的一大心病,这个来自西域的男人,已经逼得他睡觉都不安稳了,于是,他前后三次御驾亲征,只为平定葛尔丹准葛尔汗国的叛乱。康熙出征,寸草不生,前两次康熙都率清军击退了葛尔丹,第三次亲征的时候,葛尔丹死在了科布多,据史料记载,当时康熙正在黄河大堤上视察,当听到葛尔丹的死讯后,康熙大帝跪在了黄河边上,痛哭不已,感天谢地。这个逼得自己寝食不安,三次御驾亲征的西域汉子,终于死了,康熙也终于如释重负。


 
  笔者认为:葛尔丹可以堪称是蒙古族自成吉思汗后最厉害的人物,能逼得康熙三次御驾亲征,能在西域群雄中称霸已经很了不起,怪只怪他生不逢时,碰上了千古一帝康熙,假如他没有进攻清朝,而是在西域地区积极发展,积极向西扩张的话,必定能成就一大雄伟帝业,取得更大的成就,只可惜成王败寇,他还是在康熙大帝面前成为了悲情英雄。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