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北宋最可怜的皇帝:临死前竟然被宰相气哭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次数:1131


  北宋王朝有一个非常显着的特点,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士大夫阶层在政治上具有很强的发言权,甚至经常做出一些“大逆不道”的行为,比如寇准拉扯宋太宗的衣服,不让他走,包拯进谏皇帝时,将吐沫喷到宋仁宗脸上。其实北宋还有一位皇帝更可怜,他被大臣气哭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话说这位皇帝就是宋英宗赵曙!之前曾介绍过宋英宗,他一直不愿意继承皇位,得听说自己要做皇帝时,他居然撒腿就跑,最后被宰相们捉住后,才成为皇帝的。宋英宗在位时间很短,只有四年左右,但却让他饱尝皇帝的“痛苦”!


 
  首先,宋英宗“认爹”失败。宋英宗不是宋仁宗的儿子,而是他的侄子,因宋仁宗无子,然将宋英宗过继为子。宋英宗即位后,就命人讨论自己生父濮安懿王赵允让的名分问题,结果在朝廷中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史称“濮议”。不过这场“认爹”行动,最终以宋英宗失败告终。
  之后宗英宗本想推动一场改革,解决北宋冗官的问题,但是他身体健康已经明显恶化了。到治平三年十一月,北宋朝廷对外宣布“帝不豫”,而且英宗的病情十分严重,已经无法开口说话,处理政事时只能用笔写。朝野上下十分忧心,因为太子还没有确立!


 
  到十二月,宋英宗的病情加重,宰相们向皇帝请安后,韩琦上奏道:“陛下久不视朝,中外忧惶,宜早立皇太子,以安众心。”宋英宗早就无法说话,只是点头同意。韩琦便让英宗亲笔写下立太子的旨意。已经病入膏肓的英宗,费劲气力,写下“立大王为皇太子”。
  没想到韩琦看过并不满意,他对英宗说:“必颍王也,烦圣躬更亲书之”。于是宋英宗哆哆嗦嗦在后面补充写道“颖王顼”。接下来韩琦就召翰林学士张方平前来草诏。当完成这道程序时,百感交集的宋英宗潸然泪下,或许在他看来,这场立太子事件,就是自己的儿子联合宰相们在逼宫。


 
  宰相们退下后,枢密使文彦博于心不忍,他对韩琦说:“见上颜色否?人生至此,虽父子亦不能无动也。”韩琦答道:“国事当如此,可奈何!”最终颖王赵顼被册立为皇太子。宋英宗在临死前,被折腾来、折腾去,切实感受到了政治的无情,被宰相们气哭了。
  正式册立太子的典礼,本来定在治平四年正月十九,但宋英宗赵曙已经无法等到那一天了,正月初八,“帝崩于福宁殿”。宋英宗死后出现了一个插曲,就在宰相们忙做一团时,一件非常诡异的事情发生了!“帝初晏驾,急召太子,未至,帝复手动”,已经死了的宋英宗,手指突然动了起来。
  参知政事曾公亮等人顿时乱成一团,这时候又是韩琦站了出来,他对众人说道:“先帝复生,乃太上皇。”众人这才彻底放心。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