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这个王朝不是南汉 却是货真价实的太监王朝

发布时间:2018-10-22 阅读次数:1235


  【1】


 
  最近网上给五代十国时期,割据广东的南汉,起了一个外号,叫“太监王朝”,理由很简单:这个王朝规定,只有太监才能做官,因此大臣都是太监,故名太监王朝。
  但是,虽然南汉王朝的官员都是太监,但毕竟真正说了算的最高统治者不是太监,因此,距离最高统治者都是太监的王朝,要逊色一些。
  其实中国历史上确实有一段时期,连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都是太监。
  这个朝代就是唐朝——不过,是中唐以后的事情。
  【2】


 
  安史之乱以后,唐朝的太监作为一个特殊的政治群体登上了历史舞台,由于唐朝的太监头目,对唐代宗及以后不少皇帝,都有拥立之功,加上唐朝文武百官做了不少让唐朝皇帝伤心的事情,于是,皇帝逐渐开始信任起了太监,就这样,唐朝太监们逐步掌控了大唐中央的权力——包括军权。
  此时的唐朝,最高统治者,其实已经不是皇帝了,而是太监集团。
  历史上,唐朝的唐文宗曾打算搞个政变,目的是消灭这些太监,夺回自己应有的权力,但是唐文宗的这个政变,注定是失败的。
  因为唐文宗和后世的康熙除鳌拜,本质上是不同的——康熙除鳌拜,鳌拜固然是权臣,但实际上想真正一手遮天,因为康熙对付鳌拜,本质上是一个大集团对付一个小集团的斗争。
  而唐文宗呢,他所要做的,是一个人对付一个集团的斗争。
  因此,注定是失败的。
  【3】


 
  唐文宗失败以后,太监倒也没有杀害他,不过,倒是好顿羞辱了一番这位大唐皇帝。
  最终,文宗皇帝就是在抑郁和愤怒中,去世了。
  唐文宗是一个志向很大,追求上进的皇帝,可惜,才能有限。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