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托起民生保障的安全网——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社保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17 阅读次数:2079


 
  40年前,“社保”对人们来说,是一个从未曾听说过的新名词,40年后,社会保险却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社会保险成为托起民生保障的安全网,守护百姓幸福。
  一串串上扬的民生数字,彰显着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回应着百姓的殷切期盼。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自1989年成立以来,不断深化改革,在参保范围、基金收缴、待遇发放、经办服务、信息系统、工作创新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参保范围不断壮大,实现全员参保缴费。截至2018年8月末,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企业达到960户,参保人数达159676人,比1987年净增加近95620人,增长率为149.28%。参保范围达到了全覆盖,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参尽参。超额完成收缴任务,支撑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市社保局积极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及早行动,抓住机遇,打破常规,全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使参保企业和人员的依法缴费意识明显增强,断保人员续保率不断攀升,缴费热情不断提高,截至8月31日,征缴养老保险费10.21亿元,完成当年计划的108.28%,提前4个月完成省局下达的全年养老保险费征缴计划。退休职工张秀云骄傲地说:“退休金年年涨,我现在每个月2000多元了。”从 2010年全市月人均养老金为977.40元,经过连年调整,现在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006.94元左右,比2010调整前增长近105.33%。全市离退休职工每月25日按时领取养老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逐年提高。
  随着参保对象从单位为主转变到以个人为主,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和复杂化。通过新时代智慧社保平台建设,目前市社保局管理全市960户企业,有近60885人以个人身份缴费,管理到人,信息无误。2017年全省开发了“吉林掌上社保”,全市所有参保和离退休职工都可以通过手机下载 APP 实现足不出户查询社保信息、打印参保缴费证明和待遇证明。社会保险进入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时代,实现资源共享。市社保局进一步完善了计算机管理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缴费卡缴费、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办事大厅叫号服务等方便个人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的新措施、新办法,为全市1.3万退休人员用手机完成认证。2018年,市社保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公布清单内容61项,并不断加强企业网上经办和“掌上社保”经办服务水平,让群众实现“一次不跑”。
  多年来,市社保局在业务经办工作中,全面按照国家标准,对业务术语、服务形象、经办环境、人员管理和风险防控进行了规范化提升,形成了以“综合柜员制”为标志的一体化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和“厅网社区、档案业务、财务业务、社保银行、政务事务”五位一体经办服务格局,打造四平社保服务品牌。围绕“互联网+社保”,拓展网络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大厅服务、网上服务、掌上服务、自助服务终端、微信服务的智慧社保一体化。市社保系统先后获得“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市劳模集体”等多项荣誉。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市社保局将不断解放思想,夯实基础和规范经办行为,全面提高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市养老保险工作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罗雪梅)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