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此人发动政变 本应遗臭万年 却成文人偶像

发布时间:2018-10-11 阅读次数:1257


  在明朝历史上,有一位人物比较特殊,他出身科举,却文武兼备,还主持策划发动宫廷政变,废掉一位皇帝,拥立一位皇帝。他还公报私仇,将明朝的一代名臣于谦陷害至死,按照他的罪过,本应想秦桧一样遗臭万年,但是后来他却成为江南文人的偶像,特别是苏州一代的才人,对他更是赞誉有加,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人就是明朝历史上备受争议的徐有贞!徐有贞是苏州人,本名徐珵,26岁时考中进士。别看徐有贞长得貌不惊人,“为人短小精悍”,但很有智谋,且博学多才,“凡天官、地理、兵法、水利、阴阳方术之书,无不谙究”,而且他还每日练习武艺,“常以铁鞭自随,数起舞”。


 
  土木堡之变后,朝野人心惶惶之际,徐有贞提出迁都,结果遭到于谦的反对,于谦甚至说:“言南迁者,可斩也!”后来徐有贞因为提议迁都这件事,一直得不到提升,且被朝臣讥笑。后来徐有贞想谋取国子祭酒的职务,于是他通过于谦的门生,向于谦请求推荐。当于谦向景帝推荐时,遭到景帝的拒绝。
  徐有贞以为是于谦没有推荐自己,于是怀恨在心,于是改名有贞。在景泰年间,黄河已经决口七年,但“前后治者皆无功”,徐有贞奉命治河,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在当时,徐有贞是著名“水利专家”,多次奉命治理河道,也因此得以步步高升。


 
  景泰八年正月的一个夜间,徐有贞家来了三位客人,分别是武清侯石亨、都督张軏、太常寺卿许彬,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搞一场宫廷政变,将太上皇朱祁镇重新拥立为皇帝。徐有贞得知几人的来意后,非常高兴,当即进行谋划。在徐有贞的策划下,正月十六日夜,石亨等人发动政变,在十七日清晨,拥立明英宗复辟。
  明英宗复辟当日,对政变有关功臣进行嘉奖,其中徐有贞“兼学士,入内阁,参预机务,明日加兵部尚书”,成为明朝的内阁首辅。与此同时,于谦等人被捕下狱。在是否杀掉于谦的问题上,明英宗很犹豫,他认为于谦是有功的,但徐有贞却说:“不杀于谦,此举为无名”。于是明英宗下定决心,处死于谦。


 
  之后徐有贞又被加官进爵,以文臣身份被封为武功伯,“禄千一百石,世锦衣指挥使,给诰券”。没过多久,文臣出身的徐有贞与一起发动政变的武将石亨、宦官曹吉祥产生矛盾,最终败给了石亨等人。此后徐有贞连遭贬谪,最后被“徙金齿为民”。石亨集团溃败后,明英宗才说:“徐有贞何大罪?为石亨辈所陷耳。其释归田里。”
  此后徐有贞“放浪山水之间”,直到明朝成化年间才病死。徐有贞死后,关于他的评价出现两极化,江南一带的文人将其视为偶像,钱谦益曾说“至今吴下推风流儒雅,亦必以武功(徐有贞)为领袖云。”但也有人说徐有贞是一介小人而已。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