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免疫系统出了问题 原来是六种情绪在作怪

发布时间:2018-10-11 阅读次数:1284


  
  我们总以为:那些过去的伤痛忘记了,情绪压抑下去了,就没事了。
  可大脑忘记的,身体却会一直记得,它会用不同的信号提醒:你,需要清理。
  在开摆今日份的健康大道理之前
  康小妹想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有一位30多岁的白领姐姐,婚后她一直都跟公婆住在一起。
  虽然丈夫一家对她还不错,但她非常希望能够有自己的空间,跟丈夫提过几次想搬出公婆的家都遭拒绝。后来她也慢慢不再提这件事了。
  直到去年她在毫无征兆的情形下得了肺癌,检查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期。
  她家经济条件特别好,除了接受西医的治疗外,家人还帮她找了一位著名的心理治疗师。
  当心理治疗师在一次催眠治疗中问她,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她只说了一件事:
  “我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家,只跟丈夫、儿女在一起,不用很大,不用很久,几个月就好。”
  她平静地说出自己的心愿,嘴角滑过一抹连她自己都没有察觉的微笑。


 
  人们只喜欢好的情绪,比如快乐,而把负面的情绪,比如悲伤、恐惧压抑下来。
  没有人知道,在生活里承受的煎熬、抑郁、伤痛,最终,都会沉淀在身体里。终有一天,一场免疫风暴,就能带走人的性命。
  也许你的大脑可以暂时屏蔽、忘记了,但你的身体会一直记得。
  1
  所有的委屈、纠结、愤怒

  终将化作一场身体风暴
  在西医经验的范畴里,有很多突发性或没有病理疾病,没有人知道具体诱发的原因。
  现代人越来越容易患各种各样的病,是因为不注重健康吗?
  不是!
  有很多人不惜重金把精力花在养生上,但这种想法是单纯地把身体看作一个机器,我们要保养这个物件,却忘记了身、心、灵一体。
  当我们产生各种各样情绪的时候
  最先被攻击的,是身体的免疫系统
  这里说的免疫系统,不仅是西医所说的狭义的免疫能力,还包含自我诊断、人体资源管理、自我修复及再生。
  人会以攻击自己身体器官的方式来消化自己的情绪,这是导致出现病症的最大原因之一。
  不同情绪会攻击不同的器官,我国中医的古老智慧就曾提出:肾主恐惧、肝储愤怒、肺藏哀伤……
  此外,吃力、紧张多半引发肠胃疾病,常感到不如意、好强的人爱偏头痛,优柔寡断、缺乏自信通常是糖尿病人的情绪标签。
  再以女性为例:生气不消易得乳腺增生,长期郁积易患乳腺癌,忽视女性身份会影响卵巢健康、例假紊乱,夫妻感情不合者妇科疾病纠缠。
  2
  这种性格的人
  患癌危险比别人高15倍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性格同样决定健康,一些癌症的发生其实与性格存在着很大的关系,这些性格就是“癌症性格”!
  虽然不能直接引发癌症,但不良性格可以影响免疫功能,改变机体的免疫状态,降低人体对癌细胞的免疫监视和免疫杀伤功能。
  美国学者分析1300名医科大学毕业生心理和健康状况后发现:
  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比性格开朗的人更易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如胃癌、胰腺癌、直肠癌、结肠癌、淋巴癌等,患癌的危险性竟高出15倍!
  就连患癌类型也和性格有关!
  多愁善感、女强人型——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有两种性格类型,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型和女强人型的王熙凤型。
  林黛玉型多情善感,情绪不稳定,长期失眠,什么都想明白,然后很细腻,一点事情就变成巨大的风浪。
  中国古代名医朱丹溪写了一本书,叫《格致余论》。其中有一个故事:
  有一个女子,出嫁以后,“不得于姑嫂”,就是和小姑子、嫂嫂的关系处理不好。“不得于公婆”,就是和公公婆婆的关系,处理得不好。
  于是心情抑郁,10年以后,乳房上长了一个块儿,再过一段时间,乳房块更硬了,最后就发展成了“奶岩”。中医原本把“癌”叫做“岩”,形容它像岩石一样硬。
  王熙凤型还有一种类型就是特别好胜、好强,这样的女性乳腺也容易受伤。
  在与他人争论的过程中,难免会生气,因此对压力的反应就会更加强烈,这样就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时也会削弱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患癌几率也会增加。
  爱生闷气型——胃癌
  在多年的临床中发现,很多胃癌患者一丝不苟,心理太敏感了,自我压力,还不愿意和人倾诉。比如抑郁生闷气了,还带气吃饭,就容易患胃癌。


 
  完美主义者——胰腺癌
  临床上也有一些癌症患者,在工作上可以说是”拼命三郎”。比如,胰腺癌患者很多都是因为拼命工作,什么都想做得最好,什么都不想放弃,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结果促使胰腺癌发作。
  在医学上,长期慢性的压力状态被称为慢性应激状态,现代研究表明,这是发生和导致癌症恶化的重要因素。
  性格老大粗——食道癌
  食道癌性格老大粗,喝茶也喝得快,喝酒也喝得快,然后做事节奏也快,说话也快,什么都快,脾气暴躁,食道癌患者都是这样。
  比如爱饮热汤热茶,高温损伤食道黏膜,时间长了患上食道癌也是难免的了。
  性格很细腻——卵巢癌
  卵巢癌性格很爽快的不多,往往是很细腻的,生活压力比较重的,性格比较黏的。


 
  情绪压抑不爱表达——肺癌
  在临床肺癌病人中发现,接近一半的病人与长期的心情压抑、性格抑郁有关。也就是说,肺癌病人病前情感释放能力,明显要低于正常人。
  你是癌症性格吗?
  总体来说,“癌症性格”的具体表现一般包括:
  ●性格内向,表面上看起来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
  ●情绪抑郁,好生闷气,却又不爱宣泄;
  ●生活中一件极小的事便可使其焦虑不安,心情总处于紧张状态;
  ●表面上处处以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却又极不情愿;
  ●遇到困难,开始时不尽力去克服,拖到最后又要做困兽之斗;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癌症性格不会直接致癌。但这些不良心理,就像踩油门一样,加快了车的速度;而良好的心理就像踩刹车,减慢了车的速度。
  3
  防癌
  首先要治心

  01
  遇事多看好的一面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老年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晒盐的,二儿子是卖伞的。这老太太就整天发愁,晴天替二儿子发愁,担心卖不出去伞,阴天就替大儿子愁,晒不了盐了,整天发愁慢慢身体就出问题了。
  后来就有一个心理学家说:老太太您真有福气,晴天的时候大儿子挣钱,阴天的时候二儿子挣钱。
  所以,有些事情就看我们怎么看待它,调整它。
  02
  想长寿,学会装糊涂

  太会算计的人,心率一般都较快,睡眠不好,常有失眠现象伴随;消化系统遭到破坏,气血不调,免疫力下降,容易得病。
  相对地,“糊涂”不失为一剂保健良药。对那些无原则的不中听的话、看不惯的事,装作没听见、没看见,甚至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这种“小事糊涂”的处世态度,其实也是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
  03
  老好人学会发泄情绪

  闷气就是我心里有火,但是我不说出来,放在心里面,这样大家都觉得这是个老好人,可一旦长期精神抑郁,免疫力低下,轻的容易感冒,重的话就出问题了。
  所以当发现自己生气了,不妨设置一个时间,如5分钟,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此后,就不要再为此事而过度生气伤神。
  开始这样做也许很难,可以想象着把不高兴的事情放在盒子里扔掉,慢慢练习,心情就可以得到控制,坦然面对。心情好,免疫机制就好,内分泌就好,神经系统也好,那么肿瘤的发病率就低。
  今天是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
  康小妹在这个日子提醒大家:
  想要为自己的幸福负责,也为自己的健康、家人负责,我们要注意调整好心与情绪,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