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中国历史几千年?有个神秘的朝代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18-10-10 阅读次数:2627


  中国上下5000年,这是我们从小受的教育中提到的。历史中我们背诵着“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那么是夏朝至今已有5000年了吗?


 
  其实上下5000年记载于《史记》,具体的时间是从三皇五帝时期直到现在。由于《史记》是中国第一本正史,并且司马迁有具体的考察论证,人物很正面、值得信任,所以这一说法最被后人接受并传诵。于是就成了现在口口相传的上下5000年。而实际夏朝至今(2018)仅有4089年。


 
  除了上下5000年之外,还有一种7000年历史的说法,主要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些古书,包括《左传》、《国语》等,《韩非子·显学》中明确提到“虞夏两千余年!”。研究表明夏朝约有500年,那么也就是历史上还有一个更早的历经了1500年的虞朝,为什么这个说法没有被承认呢?虞朝真的存在,且存在了1500年吗?


 
  《左传》中提到“三后之姓,于今为庶,主所知也。”,其中“三后”是指三个朝代的后代,而春秋的时候周朝还未被承认为大姓,所以在此之前只有夏商,那么虞朝便也是“三后”所指之一。《国语》记载幕是虞朝的中兴君主,甚至上文提到的《史记》中也写到:“陛下内多欲而外施仁义,奈何欲效唐虞之治乎!”, “唐虞”便是虞舜和唐尧王朝了。另一有利佐证,即为大家熟知的四书五经(源于《尚书》),四书包括夏书,商书,周书,还有一部便是虞书。


 
  虽然有古书记载,并且《论语》中也多次提到尧舜,但有人说虞朝实际并不存在,是墨家虚拟出来的神话传说,来宣传“禅让学”。并且至今我们还没有找到任何虞朝的文物古迹,所以一直无法确认它真正的存在过。文学上称其为上古时代,便是真当作神话处理了。


 
  历史的追溯通常以文字的出现为依据,我国文字公认最早的是商朝的甲骨文,但成熟文字出现之前必然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文明发展,所以虞朝是否真的存在呢?你们怎么看?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