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最奇葩皇帝:宁愿逃跑不做皇帝 被迫登基

发布时间:2018-09-30 阅读次数:1397


  在中国历史上,为了皇帝的宝座,父子、兄弟之间不惜自相残杀,上演了一幕幕血腥往事。皇帝是天下之主,人们无不渴望成为皇帝,主宰天下,但是宋朝有一个人却例外,此人非但不愿意继承皇位,甚至选择逃跑,后被宰相们捉住后,强迫即位的。那么这位皇帝到底是谁呢?这又是怎样的一段历史呢?
  这位皇帝就是北宋第五位皇帝宋英宗赵曙!宋英宗出身皇族,但并不是皇子,他的祖父名叫赵元份,是宋太宗的第四子。赵元份的第三个儿子名叫赵允让,被封为濮王,宋英宗就是赵允让第十三子。宋仁宗赵祯一直没有儿子,于是在景祐二年(1035年),将3岁的堂侄赵曙接入宫中抚养。


 
  几年后,宋仁宗的儿子豫王赵昕出生,于是赵曙出宫回家。但没过几年,赵昕夭折,此后宋仁宗再也生不出儿子,储位空虚,大臣们对此忧心忡忡,不断有人上书提出册立皇太子的事情。一开始宋仁宗总是推脱说后宫有人怀孕,再等等看,但结果后宫生出来的总是女孩。
  到嘉祐七年(1062年)八月,宋仁宗再也无法回避这个问题,只得将赵曙立为皇子。但没有想到,当赵曙得到这个消息后,“闻诏称疾,益坚辞”。宋仁宗只好下诏,暂时以“皇城司廨为皇子位”,然后派宦官“发车乘津置行李入内”。有人可能觉得,赵曙可能是装出来的,其实不然。


 
  童年期间短暂的宫廷生活,让宋英宗对没有自由、没有安全感的宫廷生活心存恐惧。当宦官们来赵曙家,接他入宫时,他居然躺在床上,说自己有病,“犹坚卧称疾不入”。于是宋仁宗派官员去劝说,同时放出话来,“称疾,即乘肩舆”。但是“使者往返数四”,赵曙依然不入宫。
  后来记室周孟阳对他说,即使称病恐怕也不能包保证安全,赵曙听后更加恐惧,这才入宫做了皇子。第二年,宋仁宗病死,曹太后让赵曙继承皇位。没想到赵曙惊呼道:“某不敢为!某不敢为!”然后赵曙撒腿就跑,结果被宰相们“擒住”,有的给宋英宗整理头发,有的给他披上黄袍,这才登上皇位。


 
  做了皇帝后,宋英宗依然十分恐惧,他居然在宋仁宗大殓时,说了一句“待杀我”。之后来宋英宗还提出,自己要守丧三年,让韩琦代理军政事务,结果遭到群臣的反对。宋英宗是四月初一即位,到四月初四就得病了,“上疾增剧,号呼狂走,不能成礼”,大概是得了精神方面的疾病。
  可能是宋英宗压力过大所致,也有可能是宋英宗不想做皇帝,装出来的。经过宰相韩琦等人的调节,到五月的时候,宋英宗的神志就恢复正常了。宋英宗在位五年,到1067年病死,时年36岁。放眼中国历史,宋英宗确实是个奇葩皇帝。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