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微信微博

有攀比心理怎么办?如何消除孩子攀比心理

发布时间:2018-09-29 阅读次数:1451


  初中生有攀比心理怎么办,家长如何消除孩子攀比心理?最近在跟家长们演练,该如何面对孩子超出家庭预算的物质要求。孩子大了,尤其是到了青春期,经常的口头禅是“谁谁谁的家里都有”,或者“同学的父母都会让他们买,就我不行!”
  尤其孩子要求的价格高的手机,一部就差不多是一个上班族一个月的薪水,对于一个还没有赚钱能力的学生来说,实在不合理,而且很有可能衍生后续失窃毁损的种种问题。要沟通这种事,就是试着温和而坚定地,重申父母的想法,坦诚地讨论家庭收支还有父母的顾虑。
  有一位家长提出:“那可以对孩子说,‘那你去当别人家的小孩啊’这句话吗?”
  这是一句很常见的话,只是我尽可能不这么说。这话在某些状况下,之所以可以让孩子闭嘴,是伤到他们的情感了。这句话的潜台词可能是,“不满意你可以离开啊”“我不稀罕有你这个孩子”……有些比较敏感或自尊心强的孩子,更可能觉得这句话是对他个人的否定。
  所以,如果我们没这样的意思,就别这样说。很多时候,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种话很容易会有这样的效果。
  我会说:“你觉得当我们家小孩,有点委屈吗?我们家没那么有钱,但也不会饿死,收入普通,跟一般家庭差不多。如果要满足你,就是要牺牲我们其他人,这对大家不公平。”


 
  也许,就事论事,只讨论客观事实,没办法很快让孩子闭嘴,比较花时间。但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跟孩子互动的机会,让我们能借此说明自己的价值观,这其实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重要过程。把心情与事情都讨论了,双方都有清楚的共识,情绪性字眼就不必说了。因为情绪性字眼常引来更多的情绪,比这句话更难听的字眼都可能说出口。
  如果事情暂告一个段落,我会说:“谢谢你当我的小孩,让你觉得这么委屈,还是没有离开这个家,不管你有没有其他选择。”
  我常觉得,尊重是互相的。这道理实在不需要我多说,大部分人都可以理解,我们不尊重孩子,不尊重亲子之间的关系,通常孩子就是有样学样。只要相互不尊重,关系的基础薄弱,将来更难沟通,因为中间卡了很多负面情绪。


 
  就好像听到“那你去当别人家的小孩啊”这句话之后,有孩子如此回应:“你以为我不想吗?”明明是挚爱的双方,讲起话来就在比谁更不在意这段关系,实在让旁观者的我痛心。
  不管是哪种关系,每次冲突之后,双方就会默默地在心底评量维持这段关系的必要性。如果我们真的对关系还在意,那就如实地表达我们的心意。
  与其为了自己的面子保持暧昧模糊,让对方有会错意的空间,不如坦承内在真实的感受,除了会让自己内在比较轻松之外,不管结果如何,也可以少一点遗憾。
  有些家长会说,在气头上,怎么可能说出这么冷静的话?所以,平常就要多练习啊!像是很多情绪管理的功夫,是平常就要进行的,等情绪满了才开始想要管理它,就没那么容易了。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