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究竟是在什么地方呢

发布时间:2018-09-26 阅读次数:3063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首,正所谓:一梦红梦二百秋,大观园址费寻求;燕都建业浑闲话,旱海枯泉妄觅舟!
  在曹雪芹笔下,《红楼梦》中的大观园里是贾府为元春省亲而修建的,元春大笔一挥,“大观园”便成了其代名词。而大观园的主体——省亲别墅,就由正殿(带月台)、侧殿、大观楼、东飞楼(缀锦楼)、西斜楼(含芳楼)组成。元宵省亲后,元春命宝玉和诸钗入园居住。


 
  那么,《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否真实存在?如果存在,又在哪里呢?
  有以下四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大观园就是“恭王府”。
  最早提出这一说法的是周汝昌的《红楼梦新证》。之后,周汝昌经过多年研究,又写成《芳园筑向帝城西》,对恭王府进行了详尽考证。他结合《红楼梦》中大观园的描写,对恭王府的地理环境、景物遗存、建筑布局等诸多方面加以印证,判定恭王府和大观园确实有“似曾相识”之处。近代一些科学家研究考证后,也认为恭王府是大观园遗址。
  但也有不同学者提出了不同意见。顾平旦在《从“大观”到“萃锦”》一文中,阐述了萃锦园大部分建筑都是在同治以后才出现的,恭亲王奕诉是把自己人的府园仿照“大观园”来建造的。这实际上也就否定了大观园就是恭王府这一观点。


 
  第二观点:大观园就是“随园”。
  乾隆时,满洲人明义在他的一首评析《红楼梦》诗的小序中云:“曹子雪芹所撰《红梦楼》一部,备记风月繁华之盛盖其先人为江宁织造,其所谓大观园者,即今随园故址。”
  袁枚在《随园诗话》中也持相同观点:“康熙间,曹练亭为江宁织造……其子雪芹撰《红楼梦》一部,备记风月繁华之盛。中有所谓大观园者,即余之随园也。”胡适在《红楼梦考证》中也认为大观园即随园,但没有佐证材料。


 
  第三种观点:大观园就是“西花园”。
  《红楼梦》第二原封不动回写贾雨村对冷子兴讲到南京的荣、宁二府和花园:“隔着围墙一望,里面厅殿楼阁,也还都峥嵘轩峻;就是后一带花园子里面树木山石,也还都有蓊蔚烟润之气。”脂砚斋在这一段上批道:“后字何不直用‘西’字。恐先生堕泪,故不取用‘西’字。”从中可以看出,脂砚斋是在暗示大观园即江宁织造署的西花园。


 
  近年来,红学文物研究的重大发现,可能就是在1984年8月在大行宫小学操场一角发掘了完整的假山石基和原来的水池。这便是多数学者认为的“西花园的西池”,即当年西花园的西堂。


 
  第四种观点:大观园就是“百家园”。
  曹聚仁在《小说新语》中指出:大观园是拿曹家的院落做底子,而曹家的府院,有北京的芷园,南京、扬州、苏州的织造府,都是大观园的蓝本。
  同时,曹雪芹生前曾到过的园林,都可以嵌入这一空中楼阁中去,所谓‘大观园’也不妨说是,‘集大成’之意,不能看的太老实的。
  香港宋湛在《论大观园》中认为:“曹雪芹利用了他所知道的园林艺术加上想象,糅和成洋洋大观的园林。”而吴伯箫则认为:”《红楼梦》一书是曹雪芹假北京景物追写烘托曹家当日在江宁的荣华富贵的盛况,故甄府在南京,贾府在北京,这北京的贾府就是当日雪芹落魄在西郊写《石头记》时那支行秃笔下的假府。


 
  因为众所纷纭,大观园究间什么地方?目前,红学爱好者还在研究考证当中。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