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勇作为 敢担当 谋为民——记吉林省四平市政法委书记杨维林

发布时间:2018-09-25 阅读次数:1202

 
  杨维林(左)在四平辽河垦区团山子村慰问帮扶群众(资料照片)。


   面对各类刑事案件,在他主导下,探索建立刑事犯罪日研判制度;面对难缠的闹访者,他敢于担当终将其绳之以法;面对百姓为“无籍房”烦恼时,他积极谋良策,解决历史难题,赢得百姓认可。
  他,就是刚从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职位上调任四平市政法委书记的杨维林。
  勇作为:探索新机制严打刑事犯罪
  “侵财小案不抓不破,群众对公安就不会满意。”在担任四平市公安局长期间,在杨维林主导下,四平警方探索建立了刑事犯罪日研判制度。
  四平市公安局从2015年7月开始,每天下午都由主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统筹,组织刑侦、技侦、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对24小时之内发生的刑事警情进行研究会商。
  “通过每天会商交流,有效解决了各单位互不通气、信息闭塞的问题,极大地推动了各类案件综合分析、统筹侦办。”副局长朱君说。
  每一起报警,民警都会在48小时之内向当事人反馈进展情况。老百姓家即使丢一条狗、丢一辆自行车,都由市公安局领导领着研究破案,并邀请受害人到公安局一同参加研判。
  双辽市曾发生一起奥迪车被砸车内6万元现金被盗案件。通过日研判,梳理出一批同类案件进行串并侦查。根据嫌疑车辆行走的时间、路线,案发次日就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这一跨省跨区域砸车盗窃团伙。
  “过去我们常规模式是发案后再去亡羊补牢,现在我们根据研判成果,把工作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杨维林说。
  如今,通过每日研判,四平市区刑事案件发案明显下降,治安形势得到有效控制。
  敢担当:依法打击闹访缠访
  “其他部门管不了的事,我们公安再不管,那还有谁来管。”杨维林常这样说。针对信访领域违法犯罪突出的问题,他认真研究,与检法机关沟通协调,统一思想后,决定依法严厉打击。
  靠敲诈法院和公安“致富”的郭洪伟,自2009年以来,郭洪伟与其年迈的母亲等家人,串联、煽动各地访民,采取进京闹访、滋事等手段,要挟勒索政府机关。郭洪伟曾敲诈吉林省内一家法院7.5万元,讹诈一公安局33万元。
  2014年10月,杨维林就任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后,查明郭洪伟在北京、长春、四平等地都有违法犯罪行为,对社会稳定产生极大危害。以往这类案件,需报上级批准指定管辖。杨维林经过仔细研究《刑事诉讼法》,发现有“犯罪嫌疑人在多地违法犯罪,以居住地管辖更为适宜”的规定。于是,在他的指挥下,破解了犯罪嫌疑人有病不适宜羁押等难题,依法严厉打击了郭洪伟及其家人无理闹访缠访行为。最终,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等罪判处郭洪伟有期徒刑13年,他的母亲也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杨维林直面问题不回避,如无特殊情况,每周六都接访群众,在他的推动下,如今四平市群体访数比3年前下降54%,上访人数下降68%。


  
  杨维林(左)深入社区现场办公破解难题(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谋为民:根除百姓“无籍房”难题
  由于杨维林分管城建工作,从2017年8月以来,针对“无籍房”这一历史难题,他组织16个部门合署办公,通过研究相关政策,去除百姓的“心头病”。
  经摸排发现,四平市共有1176栋楼无法取得产权,事涉10多万户居民。按规定,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发改、国土、规划、住建等4个部门13个要件。杨维林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决定省去过程性和引导作用的审批要件,精简为规划、国土、住建3个部门的6个必备要件。
  杨维林说:“造成‘无籍房’的实质原因是开发企业不缴纳税费,我们坚决追缴所欠税费和罚款,不能让政府受损失,助长纵容开发商逃税行为。”
  据了解,对于开发商无法追缴税费或补齐要件等特殊情况,由四平市政府出台意见研究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让群众为政府和开发商过错“买单”。
  今年8月,杨维林调任四平市政法委书记。他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力争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