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她有一个气场强大的封号却始终被嘉庆冷落

发布时间:2018-09-21 阅读次数:1039



  嘉庆元年元旦,乾隆举行了盛大的禅位仪式,将皇位传给了皇十五子永琰,自己当上了太上皇。永琰继位后,就是嘉庆皇帝,这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次以禅位的形式交接最高权力,也可以说,嘉庆是得位最无争议的皇帝。
  嘉庆当上皇帝后,第一件事就是赏赐群臣和陪伴自己多年的妻妾们。他封了皇后、妃嫔,还将本文的主角梁氏册封为荣常在。


 
  在清朝的后宫,常在的地位并不高,在它之上还有贵人、嫔、妃、贵妃、皇贵妃、皇后,而在它之下仅仅就是答应了。所以,相对而言,梁氏的地位很低。然而,她的这个封号,却十分显眼和突出。这个“荣”字,代表了光荣、荣耀、富贵、显荣,也寄予了对于子嗣繁荣的希望,比如在《荀子》中就有:宫室荣与?妇谒盛与?
  这个封号不是随随便便给的,曾经封过的荣亲王,一个是顺治最爱的董鄂妃所生儿子,一个是乾隆寄予厚望的皇五子永琪,这两个人在皇帝心目中都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小珏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分别介绍过。


 
  作为妃子来说,在清朝除了梁氏以外,也就康熙的荣妃有过这个封号。而且,荣妃马佳氏也确实得宠,从康熙庞大的后宫中脱颖而出,为皇帝生育了五子一女,是最能生养的嫔妃。这也说明,荣妃马佳氏深受康熙的喜爱,而她的地位也非常高,她的女儿封号为“固伦”,这只有皇后的女儿才有资格接受的。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荣常在梁氏却没有这样的好运气。自从嘉庆元年被册封为常在之后,她就默默无闻,既没有得到嘉庆特别的眷爱,也没有为皇帝生出一男半女。这自然很难在美女如云的后宫出头,梁氏只在嘉庆十一年时,被再次晋封,不过也是按部就班地封为了荣贵人。


 
  升了一级之后,荣贵人的地位并没有特别的显贵。她依然还是宫中那个无宠无子的女人,只能在无穷无尽的寂寞中等待度日。这种等待,让多少青春活泼的女子变成了白发苍苍的宫人,又让多少妙龄女子的青春虚度,只不过在当时看来,这是她们自己没有本事,自己没有魅力,怨不得旁人。
  在嘉庆二十五年底,这种等待最终结束,嘉庆驾崩也让荣贵人一切的希望破灭。作为没有子嗣的女子,她没有出宫生活的可能,只能老死在后宫。道光皇帝继位之后,按照规矩尊封了一大批嘉庆的妃子们,其中就包括荣贵人梁氏。


 
  她被道光尊封为皇考荣嫔,升了一级,各种用度方面也有所提升。但这毕竟只是例行公事一般的敷衍,对于这个女人来说,也没有多少安慰。她顶着一个如此尊贵的封号,却终究还是寂寞深宫中老死的妃嫔。
  也就过了六年,在道光六年时,她终于走完了清苦寥落的一生。她陪伴了皇帝多年,却一无所有,最终以最常见的方式,离开了皇宫这座牢笼,也告别了这个人世。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