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观音法门”头目释清海的巨额财富来源不明

发布时间:2018-09-21 阅读次数:1556


  【核心提示】2018年8月13日,“德国之声”网站登载文章指出,在德国等地开办的“爱家”素食连锁店,背后经营者是“观音法门”头目释清海,释清海的巨额财富来源不明。
  一家包括在德国开有四家分店的环球时尚素食连锁店,其背后经营者是一位被信徒称为“无上师”的百万女富商释清海,无人知晓她的巨额财富是如何聚敛起来的。


 
  经过美化处理的释清海及其“名言警句”(原文配图)


  最近四年,在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和南美洲等地开办起200余处“爱家”素食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素食连锁店。其创办人即所谓的释清海,拥有50万名(另据称有200万名)信徒。这些信徒相信释清海能与上帝直接交谈,尊奉她为“无上师”。
  视频网站Youtube有数千部布道视频,其中场面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释清海到全世界布道宣传推广一种以冥想为基础的哲学,即她所称的“观音法门”。身穿艳丽外套,坐姿千奇百怪,一两个得意弟子相伴左右,释清海将基督教、佛教、犹太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混杂一起,教导信徒们如何才能获取更高层次的精神觉悟,如何同上帝直接交谈。她自称是继耶稣、佛祖和穆罕默德之后的另一位“上师”。
  布道中,她还提醒自己的信徒说,他们不应该羞于赚钱:“说到赚钱,人们会让你们感到羞愧……赚钱这事跟他们毫不相关。”
  有时候她还鼓吹一种“辟谷术”,即为了获得精神上的“营养”,不得进食、进水。这种修炼有时候与一些古老的宗教相关,已经造成过数不清的脱水和饿死事件。
  清海无上师电视台
  释清海本名张兰君,1950年出生于越南。上世纪70年代初,来到德国后,遇上并嫁给了一名德国科学家。随后几十年,她成立了“国际清海无上师公司”,兜售首饰、衣服和她署名的书籍。
  该公司还为“清海电视台”制作节目内容,通常在“爱家”素食店的大屏幕上播放。节目中的释清海,经过PS美工,背景光芒四射,念颂着有关时间旅行、不同空间的名言警句。
  释清海在美国还化名“爱神”,美国现在是她的大本营。几十年来,媒体一直把她视作是一名邪教头目。据人权观察组织网(Humanewatch.or)说,释清海“像一个摇滚女巨星那样煽动(信徒对她)狂热崇拜”。
  可疑的商业行为
  释清海还多次与相关当局产生龌龊。1996年,她向比尔·克林顿的竞选活动捐献了64万美元(按现在的汇率换算约为56.2万欧元),结果得到的是被人认为动机“可疑”,其业务还曾因非法(进出台湾)转移资金而被台湾当局盯上。
  在中国,她的一帮信徒被控利用一家电子公司做掩护,招募“观音法门”信徒和组织举办收徒仪式。牛津大学政治学学者兰梦林(Patricia Thorton)认为,释清海的巨额财富来源不明。
  不过,与那些出名的邪教行为不同的是,释清海表面上没有号召信徒断绝同亲友的关系,也没有诈骗信徒们的金钱。据其网站称,她的布道,有数百名信徒参加,是免费的。
  在德国有四家“爱家”素食店,两家位于汉堡,一家位于汉诺威,一家位于吕纳堡。这四家素食店的服务台均拒绝向德国之声发表评论。


 

  “爱家”素食店的脸谱(原文配图)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