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多尔衮到底为什么能有“清成宗”的庙号呢

发布时间:2018-09-20 阅读次数:3436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皇帝的庙号常用「祖」字或「宗」字。开国皇帝一般被称为「太祖」或「高祖」,如汉太祖、唐高祖、宋太祖;后面的皇帝一般称为「宗」,如汉太宗、唐太宗、宋太宗等。对于历史上的封建王朝,一般是皇帝,或者开国皇帝的祖先才有庙号。不过,就清朝来说,多尔衮至死都没有当上皇帝。但是,根据《清史稿·世祖本纪》记载:甲辰,尊故摄政王为懋德修道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庙号成宗。也即多尔衮死后,其被顺治皇帝追封为“清成宗”,这是为什么呢?


 
  一
  首先,爱新觉罗·多尔衮(1612年11月17日—1650年12月31日),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公元1650年,爱新觉罗·多尔衮死于塞北狩猎途中。在多尔衮死后,清朝顺治皇帝将其追封为“清成宗”,谥懋德修远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对于多尔衮来说,在当时拥有了“清成宗”这一庙号。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多尔衮至死都没有当上清朝皇帝,但是,因为其为清朝立下的汗马功劳,所以才被追封“清成宗”。在多尔衮之前,努尔哈赤的庙号为清太祖,皇太极的庙号为清太宗。


 
  二
  纵观多尔衮的一生来说,公元1626年,当时还不到15岁的多尔衮就被封为贝勒。贝勒,全称为多罗贝勒。崇德元年(1636年),定王公以下九等爵以封宗室,多罗贝勒为三等爵,位次多罗郡王之下,固山贝子之上。公元1628年,不到17岁的多尔衮随皇太极出征,因为战功成为正白旗旗主。自此之后,多尔衮南征北战,成为清朝的一流将领。公元1636年,多尔衮因战功封和硕睿亲王。在五年后的松锦大战,清军起先以多尔衮、济尔哈朗等为首,后皇太极亲自赶来增援。松锦决战后,明朝在山海关以东只剩下宁远一城。


 
  三
  崇德八年(明朝崇祯十六年,1643年)农历八月初九日,清太宗皇太极猝死于盛京清宁宫。皇太极死后,皇位争夺分成了两派势力:一派是战功大,威望高的皇太极的弟弟,睿亲王多尔衮;另一派是皇太极长子,战功稍逊的豪格。在双方剑拨弩张的时候,多尔衮明智地退让一步。彼时,多尔衮主动提出了拥立皇太极六岁的儿子福临为帝。对于多尔衮的这一方案,避免刚刚建立的清朝走向分崩离析,为清朝入住中原奠定了基础。在福临,也即顺治皇帝即位后,多尔衮称摄政王。一年后,多尔衮指挥清军入关,促使清朝取代了明朝,并成功入主中原。


 
  四
  最后,正是因为这一功绩,顺治原本是清朝第三位皇帝,却能使用“清世祖”这一庙号,要知道顺治的父亲皇太极只称“清太宗”。在此基础上,帮助清朝入主中原的多尔衮,也因为功劳甚大,所以被追封为“清成宗”。在多尔衮生前,先后被封为叔父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一定程度上,当时的多尔衮如同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成为事实上的皇帝了,而顺治则成为了汉献帝刘协一样的傀儡皇帝。不过,这自然让顺治感到不满。两个月后,顺治皇帝又改变主意,选择剥夺多尔衮的封号。不过,等到乾隆皇帝在位时,还是为多尔衮恢复睿亲王封号,肯定了多尔衮的功绩。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