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曹操有支特种部队是百里挑一“武林高手”

发布时间:2018-09-07 阅读次数:1342


  据史书记载,曹操在平定荆州以后,连忙派出一支部队追杀刘备,即所谓的“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于当阳之长坂”,要不是刘备事先派关羽到江夏,找刘表之子刘琦借来了水军迎接,刘备很可能死于这支军队的屠刀下。
  别小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这在当时是非常快的行军速度。古代所谓的八百里加急,指的是传递紧急文件,这是当时最快的速度,而且传递时传递员要多次换马,而实际上的速度根本达不到800里,能有五六百里就顶了天,而一支军队能日夜行三百余里,简直神速。


 
  那么,曹操手下的这支部队到底什么来历?这支部队是曹操的王牌,精锐中的精锐,相当于曹操的特种部队,它的名字叫虎豹骑。
  据《三国志 曹仁传》记载,“仁弟纯……督虎豹骑围南皮……”,讲的是曹军围攻袁绍的儿子袁谭,在南皮展开激战,正当难分难解的时候,曹纯带领虎豹骑发挥了关键作用,一举击溃袁谭,并将袁谭斩首,“纯麾下骑斩谭首”。


 
  在曹操北征乌桓时,也出现了虎豹骑的身影,虎豹骑斩首蹋顿,从高坡上一冲而下,以闪电的速度解决战役。而在长坂坡战役中,又是虎豹骑俘虏了刘备的两个女儿,“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
  虎豹骑最初是曹操弟弟曹仁当年起事时在淮河和泗水之间招募的一支精锐部队,当时规模在千人左右,“仁亦阴结少年,得千余人,周旅淮、泗之间”;还有一部分人可能来自襄阳,曹纯曾经跟随曹操在襄阳募兵。


 
  虽然虎豹骑是曹操早年所征的兵,但征兵的门槛十分苛刻,当时就想利用这支军队平定天下,而不是为了凑合人数。据史书记载,“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也就是说虎豹骑的队员都是百里挑一的精锐,每个人都武力值都相当于武林高手。


 
  虎豹骑的队长都是由曹操及其继承人的心腹爱将担任,先后有这八人:曹仁、曹洪、曹纯、夏侯惇、夏侯渊、曹真、曹休、夏侯尚。
  队长除了曹氏就是夏侯氏,可见虎豹骑的地位的确非同一般。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